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强异地盘锦商会建设,催生盘籍人才“归巢效应”(第7号)提案的答复 盘人社〔2022〕38号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366

盘锦市工商业联合会:

《关于加强异地盘锦商会建设,催生盘锦籍人才“归巢效应”的提案》我局收悉。《提案》阐述了关于盘籍人才在“引、育、留”方面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针对当前人才缺失、流失问题分析了基本原因,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局领导高度重视引才工作,对贵单位的《提案》中关于在外盘锦籍优秀人才的盘活与使用问题尤为重视。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这方面工作的“短板”。为了推动盘锦籍优秀人才引育留用工作,我局成立了课题工作专班,由一名副处级调研员牵头,由相关业务骨干负责,专心专门研究这个课题。下面,就我市人社部门在吸引盘锦籍优秀人才回盘干事创业方面的将采取的具体措施汇报如下:

一、畅通人才“回流”渠道,不拘一格推动各类人才“回乡”干事创业

一方面,逐步构建“盘锦籍优秀人才联系制度”, 建立在外盘锦籍优秀人才信息库,适当利用“乡情牌”“乡愁牌”,吸引在外优秀人才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贡献才智与资源。要逐步建立领导机制,明确职责责任,自觉搭台,敢于唱戏。另一方面,要想打破“引不进”“留不住”的僵局,需要尽快制度制度措施,拿出诚意、拿出岗位,提供优厚的待遇,吸引毕业生人才返乡。要着力构建一套公开、公正、透明的用人机制,下力气打破封闭的人情圈、关系网,在人才评价、使用上做到唯才是举、唯才是用,营造良好的引才用才环境。

二、注重发挥“磁场效应”,做好引才平台与载体建设

在经济条件及疫情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将广泛设立驻外人才联络点,聘请德高望重、在专业领域有重要影响、掌握一定人才或项目资源的盘锦籍在外领导、专家担任引才大使,建立“乡情乡音”微信交流平台,举办“盘锦籍在外人才(大学生)家乡行”“名校优生盘锦行”等系列特色招引活动,邀请盘锦籍优秀高校毕业生参观我市人才创新平台,宣传返乡创业好政策,对接人才需求,面向基层开展示范引领、创新实践、服务发展等各类活动,为回引打好“感情牌”

三、强化校地合作建设,批量引进毕业生人才

精准对接引才需求。采取实地调研、岗位摸底、线上问需等方式,广泛收集各单位(部门)人才需求热点,形成“盘锦英才”引进计划,确保引有方向。结合引才需求,依托“引才联络站”“校地合作联盟”等重点人才载体,为企业和高校牵线搭桥,实现本地人才的定向培养。进一步完善包括高校毕业生实习、就业等方面的补贴和创业资助等政策,吸引盘籍大学生回盘锦实习,增强在读大学生的认同感,提升毕业后回家乡的就业意愿。

四、逐步建设一批异地盘锦商会和本地人才驿站,发挥地缘优势

根据《提案》建议,探索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成立盘锦商会,给在外的盘籍企业家和创新创业人才更好地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发挥在外盘籍人才作用,拓宽推介盘锦的渠道,提升盘锦知名度,用乡情引导他们参与和支持家乡经济发展,变相吸引盘籍人才回归。同时,我们还将在盘锦本市打造一批民营性质的“人才驿站”,鼓励民营资本投资人才服务领域,了解在外盘锦籍优秀人才在公寓租售、养老、医疗、配偶和子女就业入学等方面需求,并给与相应优惠政策,逐步建立起本土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和本地企业家信息库,在人才与企业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及时为人才及其家属排忧解难,让盘籍人才感受到政府的温暖,营造优良的发展和生活环境,努力营造尊才、爱才的浓厚氛围。

 

                    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7日

 

 

 

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2年7月27日印发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2号

联系电话:0427-229001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