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二十五号提案的答复 盘人社〔2021〕31号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401

宋良化委员:

您的《关于我市电商直播人才的培训亟需走上快车道的提案》已收悉,市人社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了提案当中提到的问题以及相关的建议。我们感觉到宋委员的提案是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的,提出的问题确实是当前存在的。建议也非常中肯,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 充分借鉴其他城市先进做法,开展电商培训。

市人社部门制定了农副产品线上销售、短视频制作、短视频拍摄等三个有关电商培训的补贴项目。同时新增4家涉及电商培训的机构纳入政府补贴。补贴对象包括:低收入家庭子女、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残疾人以及确有劳动能力、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不具有按月领取养老金资格的人员。今年已经如期开展了此类培训,政府全额补贴,颁发人社部门承认的、人社部官网可以查询到的专项能力证书。

二、 激发电商直播行业技能人才队伍活力。

市人社局联合市总工会将于8月11日起举行“双创盘锦精英荟”暨全市直播销售员技能大赛。以“网红经济”激发内生动力,为本地特色产品销售开辟新渠道,本次活动不仅奖金丰厚还有机会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国家人社部认证的专项能力证书,将切实提高电商直播行业在我市的影响力,同时提高社会各类人群参与电商直播培训的积极性。

三、 积极培育高层次电商人才。

市商务部门一是组织专家在电子商务及其相关领域开展咨询服务,培养、推出一批知名直播电商运营师等。邀请快手等专业培训讲师免费培训企业,培训主播3700余人,带动就业人数120人。二是组织《遇见新机打开线上营销电商局面》电商培训班。针对如何开通商家号、如何提升短视频运营能力等方面开展了全面、系统的专业培训,有15家企业40多人次参加培训。三是举办了盘锦乡村振兴涉农企业直播电商交流培训班。邀请上海互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专家通过开展零基础热门营销实战、抖音直播线上销售转化等课程进行理论培训和业务指导,近50余名涉农企业家参加培训。

 

 

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8月4日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机关党委办公室     2021年8月4日印发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2号

联系电话:0427-229001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