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六十八号提案的答复 盘人社〔2021〕33号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362

李玉善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人才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接到《关于进一步重视和用好本土中高级人才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相关建议,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珍惜我市现有人才,建立健全本市人才库

近年来,我市积极加强各类人才库建设,现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兴辽英才计划、省领军人才和优秀专家、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省优秀企业家、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省技术能手、辽宁工匠等省级以上人才库,市优秀专家、市学科带头人、市优秀企业家、市突出贡献科技工作者、非公经济领域、新的社会阶层领域、企业金融顾问等市级人才库以及全市博士、全日制硕士人才人才库,涵盖各类人才称号、工作领域、学历层次等多个维度,为我市制定和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提供数据支持。接下来,我市会进一步加大信息采集力度,及时更新我市人才库,提高其准确性和全面性。

二、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推进人才培养

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比如:市人社局深入推进技能人才培训工程,先后实施了32个职业工种技能培训,年培养高技能人才约5000人。盘锦福德汇培训基地成为世界技能大赛餐厅项目中国北方唯一实训场地,两名选手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并获奖,实现辽宁在餐厅服务项目奖牌零的突破。2020年,市农业农村局组织160名农村实用人才到中国农函大兴城食用菌研究院和辽宁职业学院进行培训,极大开阔了农村实用人才眼界。各县区还依托各类职业培训学校、机构,开展订单式培训,通过校企合作培养本土技术、管理和技能人才。接下来,我市将探寻更多方式与途径,扎实开展人才培养培训。

三、加强我市人才交流,积极组织人才招聘

一是举办了“智汇辽宁 才聚盘锦”春季大型人才招聘活动,本次招聘会吸引辽宁振兴生态集团、辽宁跨克石油装备有限公司等80多家用人单位前来参会,提供近800个就业岗位,600余名应往届毕业生等各类求职者前来应聘,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60余人次。二是组织参加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等赴外招聘活动4次,参与招聘企业达家,提供就业岗位900余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00余人。三是通过“盘锦人社”官网平台推送各类复工企业就业岗位信息累计2120个,总需求人数7350余人。四是加强与省内其他城市的人才协作。在锦州市人社服务网以及锦州通发布盘锦市企业用工信息399家,岗位信息1491个,需求人数5852人。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各类人才招聘活动15次,参会企业451家次,需求岗位3650余个次,参会求职129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10余人。

四、积极完善人才政策,加快引进紧缺人才

目前,全市人才政策正在整合之中,从初稿来看,已经淡化了引进人才与本土人才的概念,对人才分类、兑现待遇、设立奖项、平台建设、政府服务等内容都进行了详细规划,为我市人才发展需要提供了政策支撑,便于下步工作中的实际运用。我市针对紧缺的人才进行了引进,截至目前,全市引进高端人才6人,其他各类人才1503人。其中:盘山县251人,兴隆台区354人,双台子区206人,大洼区260人,辽东湾新区273人,高新技术开发区165人。

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8月4日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2号

联系电话:0427-229001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