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六十一号提案的答复 盘人社〔2021〕32号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585

民建盘锦市委:

非常感谢贵委对我市技能人才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接到《关于打造东北地区双元职业教育培育示范基地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相关建议,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大表彰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加大人才表彰力度。以“中国技能大赛”、“辽宁工匠”、“盘锦工匠”等评审活动为契机,每届评选10名盘锦工匠,每两年推荐5-10名辽宁工匠候选人,积极参评国家技术能手评选和各种赛事,不断提升石化类技能人才和技术工人社会评价。在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盘锦福德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选手张东浩代表辽宁省参加餐厅服务项目,斩获奖牌,成功入选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实现辽宁在餐厅服务项目奖牌零的突破。

二是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注重在石化类技能人才队伍中选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年干部,对于引进的具有高级职业资格及以上的技能人才在落户、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与高级专业人才同等对待。我市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赵奇峰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十四届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三是树立技能人才典型。重点做好我市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的宣传工作,加大对技能报国、工匠精神的正面宣传力度,为技能人才成才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2021年年初,联合市委宣传部对我市第二批“盘锦工匠”10名人选进行了宣传报道。

目前,我市“盘锦工匠”以上荣誉获得者共有66人次,其中,中华技能大奖3人,全国技术能手8人,省功勋技能人才4人次,省突出贡献技能人才10人次,省技术能手12人,享受国务院津贴高技能人才5人,辽宁工匠14人,盘锦工匠20人。我市技能大师工作站体系建设已经成型,现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站6家(其中省级示范技能大师工作站3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站15家。

二、建立健全培训政策,提供有力政策支撑

我局始终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适应人民群众就业创业为导向,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低收入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盘锦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等7个配套文件,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2020年全年共开展各类培训362131人次,发放培训补贴2.389亿元,培训后实现就业80921 人次。2021年至今,共开展各类培训76458人次,发放培训补贴0.63亿元,培训后实现就业12459人次。

三、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提升技能人才待遇

我市国有大型企业能够充分认识到技能人才技能水平的提高对带动企业的快速发展的重要作用。例如,辽河油田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建立了技能人才的8级职业生涯规划,即初、中、高级工和技师、高级技师、首席技师、企业技能专家、集团公司技能专家;二是明确了“不培训、不鉴定、不上岗”,60%以上培训经费用于一线员工和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逐步形成了以两级技能专家为核心、首席技师、高级技师和技师为主体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带动高、中、初级技能人员梯次发展的格局;三是建立了高技能人才工作任务导向的动态评价机制,技师及以上高技能人才签订年度任务计划书,作为年度考核的依据;四是建立了高技能人才评聘分开和津贴制度,对聘任为技师及以上高技能人才,每月分别给予300元、500元、2000元、3000元的津贴,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停发次年津贴,连续2年考核不合格的予以解聘;五是建立了技能人才创新成果奖励制度,奖励标准为0.6-1.2万元。华锦集团积极搭建技能人才发展平台。华锦集团参照现行的《技能人员职业发展通道实施意见》制度,在中国兵器首席技师、关键技能带头人级别下延伸设置了华锦集团级、企业级、车间级关键技能带头人和技能骨干4个级别技能职务,初步搭建了技能人员发展晋升通道。评审体系上在设定相应基本资格条件的同时,通过对技能人员能力水平、业绩、创效、业内公认等多维度评价,量化计分与综合评价相结合,突出核心技术领域、关键技能岗位,约定工作内容,签订《岗位履职责任书》,根据考核结果兑现薪酬待遇。目前享受企业技能通道待遇人员108人,计划到2025年,通过增选补充,达到360人,实现对企业技能人员的更大范围覆盖,激励技能人员提高工艺技术创新能力与意识,引导技能人员立足本岗,实干成才,走职业化发展道路。

 


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8月4日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2号

联系电话:0427-229001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