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宁夏:全面开展2024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安排1月至3月联合开展2024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要求各地通过做好合理引导、“点对点”运输、出行保障、安全管理、关爱帮扶等工作,切实做好春节前后全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让广大农民工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春节前后是农民工换岗求职和返乡高峰期。自治区要求各地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等,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加强农民工就业服务,加大对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力度,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直播带岗”等活动,确保春节后农民工就业基本稳定。同时,利用春节假期调查摸排农民工技能提升需求,及时推送技能培训信息,强化职业指导服务,引导农民工提升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

“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期间,将引导农民工错峰返乡返岗,尽量避开春运高峰期,强化交通、铁路等部门服务保障意识,广泛收集农民工集中返乡返岗出行需求,组织开展“点对点”返乡返岗运输服务。鼓励各单位结合带薪年休假等制度落实,安排职工在除夕休息。及时发布交通、天气等信息,引导农民工有序出行。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自治区各级各部门将持续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畅通维权渠道,集中纠治欠薪违法行为;落实好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建设行动,优先受理、快调速裁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加强农民工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宣传,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等平台,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维护好就地过节农民工休息休假等合法权益;督促指导用人单位加强严寒天气户外作业农民工劳动权益保障。

此外,自治区还将通过组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化文艺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加强对失业农民工、生活困难农民工、留守老人和儿童、就地过节农民工、外出务工脱贫劳动力等群体的关心关爱,保障好失业农民工基本生活,及时为失业农民工发放失业保险金或一次性生活补助。全面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及时足额为符合条件的困难农民工发放救助金,解决农民工遭遇的突发性、紧迫性基本生活困难。(马照刚)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二师:春风行动送温暖 就业服务暖人心
下一篇: 【公益广告】讲文明 树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