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四川甘孜州: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铺路搭桥”

四川省甘孜州坚持破解就业难题,通过政策优化、健全机制、供需对接、资源整合、兜底保障等系列举措,全力以赴稳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大局。今年,甘孜州2023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906人实现就业创业1878人,就业率(包括见习)98.53%,联系率100%。其中“四类重点群体”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554人,实现联系率、有就业意愿的就业率、“3+1”帮扶机制建立率三个百分百。

聚焦政策优化,全力拓宽就业渠道。坚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摆在稳就业保就业工作重要位置,先后出台《甘孜州贯彻落实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责任分工方案》《2023年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专项工作方案》等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全年为1832名应届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74.8万元;发放社保补贴3.7万元;发放稳岗资金700余万元,惠及企业733家。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到基层就业,通过整合三支一扶、特岗教师、乡村医生等岗位,统筹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性岗位3000余个;结合工作需求,设置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就业协理员等岗位600余个。推动见习政策落实,为青年提供见习岗位600余个,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青年通过见习过渡实现稳定就业。各县(市)借助本地区资源优势,多措并举,全力拓展就业空间。

立足健全机制,强力推动落地落实。为提升工作效能,建立日调度、周通报、月督办工作机制,适时对高校毕生就业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度,并及时公布,敦促各县(市)加快推进工作落实。同时建立“村走访、乡录入、县汇总、州调度”数据摸底工作机制,精准化开展高校毕业生基础数据摸底工作,对2018-2023年高校毕业生基本情况进行四轮全覆盖摸底,掌握近五年来各县(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失业情况,针对未就业人员,实行“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帮扶措施。

着眼供需对接,竭力促进尽早就业。坚持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加强与教育部门、高校对接联系,开展政策宣传、招聘服务、就业指导、创业服务、职业培训、困难帮扶进校园活动,推动公共就业服务时间前移、工作前移,竭力促进毕业生尽早就业创业。全年开展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活动50场(次),提供岗位信息3.48万个;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活动65场(次)、服务高校毕业生2000余人;开展就业创业讲座13场(次)、在校大学生创业培训3期,发放创业担保贷1300余万元,以创业带动就业1800余人。

围绕资源整合,合力推进实名服务。主动发挥好人社部门在州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调联动、研判常态化、定期会商机制,联合教育、经信、市场监管等部门为毕业生提供政策宣传、专场招聘、直播带岗、职业指导等全方位服务,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不断档、不断时、不断链。精准落实毕业生实名服务,严防“数据造假”,综合运用电话抽查、实地调查、数据比对等方式进行核查,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数据质量严格把关,全面核验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及完整性,对发现的存疑数据,一一核实,确保甘孜州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信息数据真实准确。

紧盯兜底保障,倾力开展结对帮扶。坚持聚集重点群体,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四类重点人群”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精准化实施“1131”就业帮扶,优先推荐岗位、落实政策、组织培训,及时提供专业化职业指导服务,促进其尽快就业创业。通过县(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负责人包乡(镇),乡镇(街道)负责人包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全面摸清具体困难情况,针对性提供就业帮扶。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全州通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确保“四类重点人群”百分百就业。 

信息来源: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网站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青海:发布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2023-2025年)
下一篇: 河南:启动社保服务跨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