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9 浏览次数:147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把牢政治方向,自觉提升政治能力,勇于扛起政治担当,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法治中国建设(2020-2025)》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等文件精神。全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4次。

(二)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制定了《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各部门普法任务,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活动。

(三)积极推进盘锦市法治为民办实事十二项任务。依法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建立完善监管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库的“两库”,对违法使用童工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处罚。今年以来未发生使用童工劳动用工违法行为。同时做好新业态劳动用工服务法治保障。成立了盘锦市新就业形态工作小组,推动我市《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落实落细。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市总工会、市邮政管理局召开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调研指导座谈会,对企业维护新就业形态工作进行指导,并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引导企业规范用工。

(四)扎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推行721工作法,建立柔性执法机制,制定“免于处罚事项清单”、“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并在网站进行公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全部在做出之日起7日内通过信用盘锦网站进行公示。同时细化自由裁量权基准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五)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一是加大对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动态掌握2022年度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底数。截至2022年底,全市应落实用工实名制工程项目89项,实际落实89项,完成率100%;应设立工资支付专户和工资代发制度工程项目80项,实际完成80项,完成率100%。二是强化执法监督。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等执法检查工作。通过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随机抽取150户用人单位进行实地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录入省级平台。9月市本级提前完成全年检查计划。同时针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制定检查方案,开展书面审查,坚持包容审慎监管,促进用人单位自觉遵守劳动法律法规。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日常检查中,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穿到每个案件的办理过程中。完善修订劳动监察文书,新文书涵盖受理、立案、调查、行政处理、处罚等环节。组织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线上培训、考试,参加考试人员均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资格。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市人社局将将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打造“法治型”机关,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持将“法治型”机关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主动谋划法治建设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内容。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细化工作措施,在全系统形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不断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运行和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二)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细化执法流程,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加大根治欠薪等民生领域执法力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完善化解行政争议和矛盾纠纷各项制度,加强行政诉讼案前调解,开展行政争议案件统计分析,发布立法、执法、依法行政等领域的重难点问题指引,从源头预防行政争议。

(三)加强人社领域法律宣传力度。加强劳动保障领域相关法规政策宣传引导,及时、准确、有效地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落实普法责任制,利用重大节假日、政务公开日、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段,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对涉及到的政策法规依法公开,正确引导舆论方向,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2号

联系电话:0427-229001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