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强化校企深度合作,增强引才竞争力 (第78号)建议的答复 盘人社〔2022〕40号

发布时间:2022-11-15 浏览次数:244

陈军代表:

《关于进一步强化校企深度合作增强引才竞争力的建议》我局收悉。建议中反映的关于东北地区高校毕业人才流失非常严重,东北企业大量人才需求难以满足。校企信息不对称、校企彼此不了解导致的信息差,在一定层面上影响了很大一部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选择和区域流向”。是当前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存在重要问题。局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我局就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每个课题由一名副处级调研员牵头,由相关业务骨干负责,专心专门研究课题。下面,就我市人社部门在推动校地校企合作,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的具体做法及下一步推动计划汇报如下:

一、建立校地校企合作关系,助力企业批量引进人才

近年来我局通过开展“百校进盘锦”“百企进校园”“优秀学子走进盘锦”“十百千”引才工程等载体活动,不断创新合作理念、不断完善合作框架,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合作内容,切实推动校地校企合作工作。至2022年6月底,我市分别与省内外26所高校开展校地合作,建立校地合作联盟。分别从实习实训、就业信息共享、毕业生招聘、人才培养合作等方面达成合作框架协议。连续四年开展了“走进江苏、走进高校”系列活动,共组织30余家重点企业赴江苏南京、镇江以及江苏省重点高校参加招聘活动。参与了“辽宁沿海六市人才协作体”建设,积极推进与锦盘、营盘等辽宁沿海经济带城市的人才合作活动,积极参与了“沿海六市人才一体化技工人才招聘活动”“辽南地区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人力资源产业高端论坛”“辽西地区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会”等人才交流合作活动。今年上半年我们共组织校政企合作活动3次。其中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我市部分化工企业有关人员,走进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就校政企深度合作进行交流座谈,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活动当天华锦集团、长春化工(盘锦)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提出了700多个招聘计划。

二、组织开展“回归工程”活动,吸引毕业生人才走进盘锦了解盘锦

紧紧围绕我市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人才需求,开展“名校优生盘锦行”活动,邀请盘锦籍优秀高校毕业生参观我市人才创新平台,推介我市人才政策,吸引盘籍人才回家就业创业。针对“双一流”大学的盘籍毕业生推出盘锦未来人才储备计划,提供菜单式服务项目,通过他们扩大影响,吸引更多盘籍高校毕业生回家就业创业。同时,将依托市、县级实习见习基地,根据企业自身发展、学校教育和学生就业,为企业和高校牵线搭桥,实现本地人才定向培养。进一步完善包括高校毕业生实习、就业等方面的补贴和创业资助等政策,吸引盘籍大学生回盘锦实习,增强在读大学生的认同感,提升毕业后回家乡的就业意愿。

三、开展直播带岗工作,助力企业招聘和引才

疫情之下,人社工作遇到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线下大型市场招聘活动不能如期举办。企业面临“招聘难”,求职者面临着“就业难”。为了破解信息不对称这个问题,我们加强数字经济与就业创业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注册了抖音快手官方账号,开展了直播带岗工作。到6月底,我们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直播带岗116次,推送岗位2600余个,录制视频近百个,直播时长近230小时,抖音、快手粉丝总量达6.3万多。为我市企业在盘锦人社官网平台推送各类复工企业就业岗位信息2165个。同时,我们还两次启动了“人社局长帮你找工作”线上直播带岗,分管副局长客串网红做客直播间与毕业生朋友互动。目前盘锦人社的新媒体平台运行良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疫情之下线下市场不景气的缺憾。

四、制定新的人才政策,鼓励各类用人主体引才用才

 我们注重发挥企业的用人主体作用,多渠道鼓励企业引

进人才。今年在制定人才新政的过程中,我们提出注重发挥用人单位引才用才主体作用,对吸纳普通高校毕业生或急需紧缺型人才成效明显的企业,给予最高10万元的奖励。

下一步,在疫情缓解的条件下,市人社部门还将加大校地合作工作力度,做好校地校企合作,多渠道助力各类用人单位引才。

1.精准对接引才需求。采取实地调研、岗位摸底、线上问需等方式,广泛收集各单位(部门)人才需求热点,形成“盘锦英才”引进计划,确保引有方向。结合引才需求,依托“引才联络站”“校地合作联盟”等重点人才载体,积极与市内外对接引才需求,高质量引进产业发展所需人才,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2.细化引才服务举措。重点围绕全12条重点产业链引育技术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大力推行青年人才储备计划,努力吸引高校毕业生回盘来盘留盘就业创业。

3.鼓励用人主体全方位引才。充分调动各类用人主体的引才热情,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活动同步设计、同步组织,产业项目与引才项目同步运行,政府主导与企业主体引才同步落实,走出去引才与驻点引才同步开展。鼓励用人单位采取兼职挂职、技术咨询、项目合作、客座教授、星期天工程师等方式,柔性汇聚人才智力资源。

 

 

                   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7日 

 

 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2年7月27日印发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2号

联系电话:0427-229001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