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劳动保障监察员参加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法律法规制度建设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07 浏览次数:429

2022年5月6日,全市56名劳动保障监察员通过省人社厅人社专线视频授课方式,系统学习了《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规定。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强同志参加培训。

 

培训内容紧贴工作实际 深入浅出

培训中,省劳动监察执法服务中心的同志逐条讲解了《辽宁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办法》,系统解读了《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并对国家2021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细则予以说明。授课人从劳动监察执法的角度,将相关法律法规与日常检查、书面审查实际相结合,引入典型案例,重点探讨了新业态及“互联网+”背景下劳动关系认定等热点问题。培训中还将“辽事通”APP等线上投诉渠道和辽宁省欠薪预警信息系统作为系统应用版块,专题解读,实例演示,传递了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常态化监管的工作理念。省劳动监察执法服务中心主任姜德明同志围绕练就监察执法本领、建好劳动监察队伍,与大家交流了工作体会。

 

劳动监察员认真听讲 入脑入心

劳动监察员们边听边记,不时拿出手机拍摄课件内容,“工程款纠纷不能转稼到农民工身上”“失信联合惩戒是管理强度较高的工具,要审慎列入,给企业自新修复的空间”“国家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上一件投诉金额80元的诉求,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我们是群众的主心骨,我们要以最快的速度让群众以最小的成本解决问题”。培训中,这样的走心金句让劳动监察员们为之动容,倍感干劲十足。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扎实,涵盖劳动保障监察业务全领域各方面,如“充电蓄能”般为日常工作提供了指导和遵循,切实提高了劳动保障监察员的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

 

 

 

盘锦市劳动监察支队宣

2022年5月6日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2号

联系电话:0427-229001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