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网上热线 >录音咨询实例

人社随身听:签订劳动合同,这些事你知道吗?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什么样的单位必须签订劳动合同呢?

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都要和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也就是说,不管您是在哪里上班,也不管您从事的是什么工作,都应该签订劳动合同。
同时,您必须了解签订劳动合同保障的是您个人的利益,它可以约束单位必须给您发工资、上保险。
如果没签劳动合同,很可能导致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遭受损失。


举个例子
有群众反映,说自己在一家汽修厂工作,因为入职时没签劳动合同,干了两个月,老板一直不给工资。找老板要,老板耍赖不给。那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

建议
拨打“12333”,向用人单位所在区的劳动监察部门举报。
劳动监察部门专门查处在劳动合同和工资等方面存在问题的企业,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人”。
可以带着身份证和能够证明自己在汽修厂工作的门卡、饭卡、考勤卡等证据,去劳动监察部门举报,这种用工不规范的企业会被查处,工资是可以追回的。
另外
劳动合同法》规定,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用人单位没有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支付双倍工资。
还可以通过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部门提出申请,要求汽修厂支付法律规定的“双倍工资”。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人社随身听:拖欠农民工工资将被列入“黑名单”
下一篇: 人社随身听:除了高温津贴,高温下劳动者还享有哪些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