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专栏

铸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对党绝对忠诚是人民军队第一位的政治品格,是我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忠诚”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这一重要指示为人民军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守对党绝对忠诚,提供了根本遵循。

忠诚是魂,魂固方能神聚。习主席强调,“要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不动摇,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强军必先强心,铸剑必先铸魂。确保对党绝对忠诚,必须从坚守信仰初心、铸牢忠诚之魂做起。要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引导官兵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思想常新、心灵常净、本色常在、信念常存,从而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忠诚是根,根深方能叶茂。习主席指出:“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忠诚不仅是一种品格,更是一种能力。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讲政治永远是摆在首位的要求,政治能力永远是最核心的能力。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内化为听令景从的高度政治自觉,外化为履行使命的实际行动。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明确职责定位,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忠诚是源,源浚方能流长。习主席指出:“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军队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构成一个严密、科学、完整的组织领导体系。我们要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积极探索如何使这些制度在军队建设发展的实践中得到更好坚持和贯彻。当前,检验部队忠诚,很重要的一条标准就是看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做得怎么样。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是确保军魂永驻、长城永固的“定海神针”。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守,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维护,切实增强内在自觉,切实严明政治纪律,切实严格法治约束,切实强化使命担当,确保军委主席负责制更加有力、更加扎实、更加有效地贯彻落实。

忠诚是胆,胆壮方能提气。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是,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四个战略支撑”既是党和人民赋予军队的神圣使命,也是对人民军队绝对忠诚的实践检验。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始终保持昂扬的革命斗志和顽强的战斗作风,以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


信息来源:人民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时习之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习近平这样阐释
下一篇: “两个结合”是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