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源来好创业”——各地推进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

“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启动以来,各地精心组织,持续推进,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对接活动。有的地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融资对接双选会,解决企业资金短缺难题;有的地方多频次举办招聘会,满足初创企业用工需求;有的地方广泛组织创业大赛,积极营造创业氛围;还有的地方开展了创业导师进基层活动、创业培训班、创业孵化基地推介等活动,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全要素、便利化的链式创业服务。本期刊发江西、广西、重庆、四川、云南、宁夏、南平、青岛、黄石等地经验做法。

 

江西上下联动  三级协同  全力推动“源来好创业”活动

今年8月,江西省启动“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通过优化创业环境,提升创业能力,完善政策扶持和孵化服务,为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全省共开展“源来好创业”活动689场,发放宣传资料31万余份。

推动政策集成一体化,助力重点群体创业。江西省将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与“源来好创业”活动内容紧密结合,围绕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做好创业扶持。结合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梳理出70条政策点,加强对调度推进,强化培训、资金、场地等方面扶持,助力创业项目落地,最大限度释放创业动力。

建设“5+2就业之家”,畅通创业服务渠道。在省、市、县、街道(乡镇)、社区(村)五级,开发区、大中专院校(技工院校)两类建设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的平台和网点,通过“政府促进+市场导向”“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线上服务+线下服务”,实现了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数字赋能。为促进“源来好创业”活动开展,实现创业信息开放共享,为创业群体提供精细化服务,在“5+2就业之家”建设体系下,上线“江西就业之家”小程序。9月和10月,分别上线全省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培训定点机构电子地图,可查询基地地理位置、场地资源、适合入驻行业、容量规模;机构区域位置、培训项目、服务对象、培训规模、培训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实现可视化展示、数字化查询及数据的终端实时采集。

开展创业帮扶活动,提升创业者创业激情。为加强创业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激发基层创业活力,多次组织高水平的创业指导专家团队分组深入吉安、九江、萍乡、赣州、上饶等地市县基层一线,对创业者开展志愿帮扶服务,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对创业实体进行一对一“把脉问诊”,解决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为创业者加油鼓劲,推进创业帮扶工作落地落实。目前,国家级创业培训师和省内知名企业家对200余家初创企业进行了一对一“问诊”帮扶,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难题近500个。后续将持续扩大导师志愿帮扶范围,组织导师团队深入一线,为小微企业家提供帮助。

创新招聘活动形式,营造创业创新氛围。为助力劳动者就业,各地积极探索特色活动,推动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抚州市在文昌里街区举办了“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暨“人才夜市”招聘活动,为8家重点创业企业组织了现场招聘,涵盖新能源、电子、铜业等行业,提供优质岗位560个。吉安市举办“源来好创业——就业送岗,情暖老兵”的专场招聘会,为初创企业提供人才招引和对接服务。宜春市举办2023年高新园区重点企业用工专场对接会暨人才夜市招聘会,走进企业开展“云上探厂,实景带岗”,将时兴的“夜间经济”与人才招聘场景巧妙结合,创新招聘形式,搭建人才供需平台,为求职者量身打造“边走边选”的招聘环境。

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推进“特色贷”行动。为支持和促进更多重点群体创业,降低创业者创业成本,围绕“产业优势、地方特色”,推行创业担保贷款“特色贷”。新余市围绕本地“2+4+N”特色产业,扶持蜜桔种植和光伏、锂电等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创贷服务。截至9月下旬,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43亿元,发放以新余蜜桔为主的农业产业和光伏锂电等新能源产业及其上下游产业的“特色贷”299笔,发放贷款8047万元。景德镇市为具有博士学位、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一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设区市级以上人社部门认定的高层次人才,给予全额贴息。获得省级及以上人才工作表彰个人进行免担保免抵押。今年以来,为116名“景漂”创业者提供创贷扶持3117万元;为个人创业的大学生和具有初级以上职称的“人才”创业者263人发放创业贷款6882万元,带动就业1419人。

 

广西做好“高、深、常”三篇文章激发青年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扎实开展“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有效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高位谋划推动,注重上下配合抓统筹。始终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为目的,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对接服务季活动。提高站位强组织。聚焦促改革、稳就业、惠民生,高位谋划推进“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制定印发活动方案,统筹部署全区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做到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广泛宣传造氛围。充分发挥广西“数智人社”网上服务大厅、“广西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广泛宣传“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情况,提高政策知晓度;制作“就业扬帆·政策护航”广西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政策地图,汇集各市(县、区)就业创业政策,群众通过手机扫码即可精确查找相关内容。主动参与抓服务。坚持服务“往下沉”、政策“送上门”,加强创业资源需求和供给信息摸底,重点收集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业需求信息,建立信息台账,做到服务对象清、创业需求清、资源供给清。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600多名人社干部上门入户,为3123名创业者提供面对面政策咨询服务。

深挖资源潜力,整合资金场地搭平台。整合优化全区创业资源,用活用好场地和资金,为青年创业者搭设广阔的创业平台。深挖场地资源。充分发挥142家创业孵化基地、48家自治区农民工创业园的平台作用,结合服务对象需求清单,引导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快速入驻,较好解决想创业缺场地问题。用活扶持资金。针对创业者创业启动资金短缺的问题,将国家创业担保贷款纳入“桂惠贷”平台统一管理,人社部门、财政部门联合自治区融资担保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创业融资担保基金,扩大投融资对接服务渠道。加强人才培育。组织150余名区内外著名创业导师、知名企业家采取实地走访、远程会诊、驻点服务等形式,为创业者提供实用培训辅导。

常态长效推进,突出区域特点育品牌。立足广西区位优势特点,推动“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常态长效开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长足动力。招聘活动常组织。以“就业暖心·桂在行动”系列活动为抓手,举办融合人才招聘、创意市集、政策宣传等多元场景为一体的招聘活动,有效激发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活力。截至10月,全区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共举办高校毕业生招聘会711场次,累计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岗位超90万个。赛事活动常开展。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教育厅、自治区工商联在全区范围启动第九届广西创业大赛,通过开展“1+1+5”赛事和配套服务活动,营造创业创新发展生态。优质品牌常培树。结合广西毗近东盟、连接大湾区,且为劳务输出大省实际,引导广大青年创业者参与劳务品牌建设,持续擦亮“八桂家政”“八桂建工”“八桂米粉师傅”等“八桂系列”劳务品牌。

 

重庆“五项行动”齐发力  全面促进青年创业资源对接

重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团市委印发《2023年重庆市“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实施方案》,形成多部门横向协同、市区(县)上下联动、公共市场相互贯通的工作格局。“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启动以来,组织创业大咖讲堂、创业集市、导师巡诊、基地开放体验、融资闭门会等活动220余场,为青年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亿元,提供免费创业工位1万个,帮助项目获得意向融资1.48亿元,服务青年创业者近8万人。

实施数治赋能行动,形成“三清单、三画像”。迭代升级重庆市“创业联盟”,通过“公共+市场”相结合,充分整合公共数据、抽样调研情况、社会机构数据等,丰富创业信息数据指标,准确标识青年和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精准采集创业意愿和创业需求信息,形成“意愿清单、需求清单、问题清单”三张清单,提升服务精准度。健全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导师、创业项目数字档案库,形成“一基地一画像”“一导师一画像”“一项目一画像”,推动形成需求采集、数据分析、精准服务、效果评估的完整闭环。

实施政策助创行动,实现“秒申请、秒审核”。推进创业担保贷款改革,大力实施抓配套、抓推广、抓经办、抓改革“四抓”行动,进一步增强普惠性、知晓度、便利度、可持续性。人社、担保、银行等部门实行线上联通审核审批,前置征信、司法、市场监管等风险准入环节,资格准入与金融机构风险准入并线审查,全流程从申办至发放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4个工作日内。推动担保机构和经办银行联合建模,推行见保即贷、见贷即保,纯信用贷款发放率稳步提升,建立经办银行市场化竞争和退出机制,实现联动机制再加强、银担效能再提升、经办时间再压缩。服务季启动以来,为青年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亿元,扶持创业青年2203人。

实施导师护航行动,实行“大咖讲、导师帮”。邀请清华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理论研究学者,抖音、小米等知名企业相关负责人,专业投资人等创业大咖,从商业模式、技术创新、融资技巧等维度开展创业大咖讲堂,帮助青年创业者迭代知识体系、梳理商业逻辑、分析创业风口。依托“重庆市公共就业服务网”线上平台,常态化开展“导师轮流排班坐诊、导师项目自由双向匹配”。开展创业导师服务团走乡镇、访基地、进企业服务行动,分批开展巡回指导、跟踪指导、专家讲座、创业沙龙等活动,实现导师服务“零距离、送上门、面对面”。深入培育“巴渝马兰花”创业培训品牌,组织创业训练营、创业实训、商业实战模拟等活动。服务季启动以来,市区联动开展创业培训5000余人次,开展创业导师服务活动618场次,服务青年创业者2.5万人次。

实施载体筑巢行动,推动“提质量、增效率”。新培育认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4家,现共有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27家,其中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7家。加强创业孵化基地数字化建设,对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运营情况进行“云上”实时掌握调度和数据扫描,存疑数据实时预警,提高基地孵化能力和服务水平。组织全市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园、青创空间等创业载体深入挖掘可利用的场地资源,开展“开放周”“体验日”、导师服务、资源对接等活动700余场次,服务青年创业者6000余人次。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免费创业工位1万个,推进免费创业工位申请上线“渝快办”,实现“一键申请”,截至目前,青年创业者已使用免费创业工位5800余个。

实施平台助力行动,广泛“促对接、链资源”。统一使用“源来好创业”服务品牌,通过“市级示范引领、区县按需推进”的模式广泛开展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活动。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动市教委、团市委等市级部门,携手抖音、龙头企业、优质创业孵化基地等社会力量,举办了重庆市“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启动仪式暨市级示范活动、创业大咖讲堂、创业集市等活动,服务青年创业者3000余人次。实施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创业加速计划,通过资金资助、专题培训、资源对接、导师实地指导等方式深度帮扶青年创业项目100余个。各区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根据区域创业特点,针对性开展创业加油站、政策宣传“扫楼扫街”、创业大赛、创业集装箱、成渝双城创业交流等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服务活动186场次,服务青年创业者4.3万人。

 

四川用好“四字工作法”提升创业资源对接服务成效

四川省采取上下同步、集中发布,示范引领、精准指导的方式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营造了创业就业良好氛围,充分激发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就业活力和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全省举办“源来好创业”线下活动1093场,发放宣传资料27万余份,进一步提升了创业资源对接服务成效。

坚持“快”字当头,下好创业资源对接“先手棋”。四川省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讨落实方案。8月29日,印发了《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的通知》,从加快完善创业服务网络、集中发布创业资源信息、深入摸底服务对象需求等十个方面统一部署,形成了有目标、有路径、有措施、有要求的闭环,加快推动在全省各地落地落实。

坚持“融”字为先,下好创业资源对接“关键棋”。全省坚持下好创业资源对接一盘棋,主动谋划施策,凝聚上下联动力量。一是各地扎实推进。21个市(州)同向发力,重点编制“四清单三名录”,集中向社会推介。紧紧围绕服务对象在场地、资金、经营管理、市场拓展、人才支持等方面的实际需求,积极开展各项创业资源对接活动。二是省厅统一发布。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每周汇集各地创业资源信息,持续在“四川人社”“四川就业创业”等微信公众号统一发布。9月以来,四川省集中发布创业活动推荐信息314条,推介省级创业孵化基地71家,发布创业活动集锦69条,下周创业活动预告174条,集结多方力量,推动全省创业信息由“散”到“融”,为创业者提供更加丰富的资源和支持。

坚持“引”字着力,下好创业资源对接“保障棋”。充分发挥今年新成立的省创新创业促进中心的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了“创业蜀你行”系列创业活动、“我能飞”创业提升培训、“创梦天府”创业指导活动,为全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提供有效的创业资源对接服务。持续开展第四届“天府杯”创业大赛,通过广泛宣传动员、精心组织实施,共吸引2805个优秀项目参赛,189条短视频参与“十佳创业故事”“最美创业家乡”视频评比,吸引6400万人次观看,100万人次参与互动点赞,转发超10万次,有力地宣传了各地创业项目、创业政策、创业载体和创业环境。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密切协作相关单位,举办市(州)初赛15场,形成了特色鲜明、百花齐放的良好创业氛围。

坚持“广”字为要,下好创业资源对接“动力棋”。全省各地积极行动,立足本地实际,开展系列特色创业服务活动。一是聚焦招聘服务扩容。深入各类创业载体和校区、园区,开展招聘推介、岗位推送等招聘活动。雅安市举办2023年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为现场求职人员提供管理、服务、制造、生产类等行业就业岗位2000余个。南充市仪陇县通过夜场招聘的方式,满足了不同领域、不同层次求职者的需求,活动现场设置政策宣传点,帮助求职者“理思路、懂政策、保权益”。二是聚焦创业指导提质。组织开展创业指导进基层、进基地、进校园、走村社,开展创业沙龙、创业巡诊、项目路演、校企交流会等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创业服务活动,针对不同的群体和需求靶向施策,为各类创业者提供了专业化、精准化的创业服务。石棉县组织开展“就业之旅·你我同行”高校毕业生主题活动,攀枝花市启迪之星孵化器开展退役军人创业项目路演专场,内江市威远县组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深入村社开展“农民工创业指导送政策”活动。三是聚焦创业培训赋能。坚持把实施创业培训作为提升创业者创业能力的重要抓手,精心设计培训内容,丰富培训方式,积极组织SYB培训、电商人才、网络创业培训等,进一步营造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青年勇于创业的良好氛围。攀枝花市大学生产业创业孵化园组织无人机类项目创新创业成果展,达州市大竹县举办了银企对接会,建立园区青年企业与银行常态化合作机制,帮助12家企业与银行达成意向性融资近1000万元。

 

云南加力创业资源供给  努力打造“七彩云南 创业福地”

自开展“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以来,云南省各级人社部门结合创业创新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系列活动,积极构建“大创业”工作格局,统筹创业政策资源“大整合”,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大发展”,努力让云南成为创业者向往福地。

加力创业载体建设,丰富创业孵化资源。全省结合“五进五送”工作,全面开展创业资源需求和供给信息摸底,动态更新发布创业资源清单。新认定5家社会投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给予每家200万元补助资金支持;评选升级3家省级创业园区,给予每家500万元项目补助资金支持;实施“彩云雁归”创业计划,打造7个州(市)劳动者返乡创业园项目,给予每个项目100—200万元资金支持,不断扩大创业载体规模,为重点群体创业提供更多创业场地等资源支持。

盯紧重点群体,激发创业活力。新出台推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17条措施、稳就业促发展惠民生20条措施、引导支持大学生等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就业等创业政策文件。盯紧重点群体,对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进行优秀创业者评选,给予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组建122人的创业指导专家团队,切实为创业项目“把脉问诊”。强化舆论引导,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广泛宣传创业服务工作政策措施、先进经验、典型案例,大力营造全社会“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自活动启动至今,云南省16个州(市)共举办线下活动581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5.76万份,发布政策宣传稿件347篇,点击浏览数40.53万次。

实现贷款线上经办,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系统谋划将创业担保贷款打造成为全省首个上线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的金融服务产品,将过去9类18份证明材料压缩至5类5份、8个办理环节优化为5个、整个办理周期由过去的21个工作日缩短至3-5个工作日。今年以来,全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1万笔,发放金额70.99亿元。大理州开展加大首贷培育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和促创业稳就业专项行动,联合人民银行、市场监管实时跟踪了解新注册创业者经营状况和创业需求;昆明市实施完成“春城大学生创业行动”11期,扶持大学生及小微企业创业项目1477个,发放资助资金5600万元。

创业培训赋能,营造创业氛围。依托“技能云南”行动,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创业需求,广泛开展补贴类创业培训,目前,全省参加创业培训6.5万人。楚雄州组织实施“万人创业培训助推经营主体培育专项行动”实现稳定创业6个月以上人员不低于2500人,带动就业7000人以上,“创业苗圃培育”“创业引领示范”“创业导师培育”三项计划统一开班、分类施训。曲靖市实施“技能曲靖”行动,利用乡镇赶集日、专场招聘会等,举办培训工种现场“展销会”,以创业培训为引领,以技能培训为支撑,让群众创业有底气。昆明市全力打造“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春城创业讲堂”“春城创友荟”等“春城创服”品牌,鼓励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业。

 

宁夏“四轮驱动”  推动“源来好创业”活动走深走实

自“源来好创业”活动启动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人社部门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平台搭建、服务创新、宣传助力”效应,上下联动,主动对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季系列活动。截至目前,举办线下活动85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88亿元,扶持创业项目6616个,开展创业培训6748人,培育创业实体16449个。

打好政策“组合拳”。印发“创业宁夏”行动实施方案,对达到国家级、自治区级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奖补。对在校大学生或毕业2年内初次创业并连续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带动就业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2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参加创业培训取得合格证书的,分别给予每人400—1600元补贴。对评定为自治区级、地市级、县(区)级的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分别给予最高10万元、7万元、2万元的奖励。对取得自治区及以上比赛前三名的个人和团队,按大赛奖金额度30%给予奖励,进一步激发青年创业活力。

搭建创业“新平台”。按照“培训提升能力、能力推进创业、创业促进发展、发展创造岗位”创业促就业工作思路,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先后举办“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等赛事活动,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创业培训道路。举办大学生、残疾人“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示范班和“扩大你的企业(IYB)”培训示范班,试点开展网络创业培训,在省级层面开展创业指导师工作室认定,在全国唱响了“宁夏创业培训”品牌。举办了创业担保贷款“跟踪指导助力行动”(宁夏站)中卫市专场活动。

创新服务“新模式”。组建各级创业指导志愿服务专家团和创业者协会,开展了四批“基层行”服务活动。组织评选“创业之星”“创业致富带头人”,推广宣传创业典型经验,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大力实施“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服务”三位一体模式,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依托专业社会机构,以市场化运作模式,为大学生提供创业辅导、项目孵化、技术创新、融资服务、人才培养、市场拓展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建成各类创业园区(基地)135家,成立创业服务组织147个,评选认定自治区创业指导师工作室18个,累计开展创业服务5000余人次,服务小微企业1000余家。

激活宣传“主引擎”。充分利用政策宣传彩页、12333政策咨询、主流新闻媒介、微博、微信、网络直播、小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创业政策,提高政策知晓度。开展“创业典型、创业指导专家进校园”宣讲活动,邀请创业典型走进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激发大学生群体就业创业热情。开展创业政策走进“92.8”广播直播间活动3期,与听众实时交流,讲解创业孵化基地优惠政策;与宁夏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频道合作,编写、拍摄《我要创业》微视频。累计发放宣传材料8.5万份,发布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稿件114篇,点击浏览量16.85万次。

 

福建南平全方位赋能促进青年创业资源对接

福建省南平市以“源来好创业”活动为契机,创新推出创业资金支持、创业基地孵化、创业能力提升、创业交流展示、创业专家巡诊、创业政策宣讲、创业典型挖掘等七大行动,通过政策支撑、项目培育、技能提升、创业孵化、宣传推介“五项赋能”,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创业资源对接服务。

政策帮扶赋能,激发创业活力。在优化调整创业政策基础上,围绕创业者最关心的政策,梳理编印《创业支持政策指引》,通过《闽北日报》、“南平人社”公众号、“才聚武夷”抖音直播间等平台宣传,引导创业者申报创业奖补、带动就业奖补、社保补贴、创业担保等政策红利,降低创业者创业成本。全市已兑现各类创业支持资金299万元,争取银行创业担保授信1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698.9万元,支持创业项目600余个。

竞赛比拼赋能,推动项目落地。围绕竹产业、茶产业等南平“五个一”生态优势产业,创新采用省际协作、城际联合、跨域开展的联动模式,举办“闽浙皖赣”四省竹产业创新创业大赛、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才聚武夷·创享未来”市级创业项目评审,通过邀请投融资机构、天使投资人现场对接,吸引600个省内外创业项目报名参赛,评选获奖创业项目80个、资助254.5万元,推动4个创业项目成果成功落地。

技能提升赋能,深挖创业潜能。聚焦重点群体、初创企业、创业导师、创业服务队伍等各类创业群体,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创业培训网创班、马兰花创业师资培训班、初创企业经营者管理能力提升研修班、创业经办人员能力提升班等创业培训精品班,系统性提升创业能力,累计培训各类创业人员1000余人次。加强创业“传帮带”,邀请省内多位知名创业导师和成功创业者,参加“源来好创业”创业巡诊、创业沙龙、创业“云宣讲”、退役士兵创业政策指导等活动,通过实地问诊、创业座谈、创业政策宣讲等线上线下方式,帮助初创企业者突破创业瓶颈、理清发展思路,助力广大创业者来南创好业、好创业。

载体培育赋能,厚植创业沃土。全面梳理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武夷山)、南平市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等7家创业孵化基地创业资源,发布全市创业孵化基地一张图,组织开展“三创集市”“庆丰收 促和美”创业成果推介等系列孵化基地“开放周”“体验日”活动10余场,吸引创业青年体验参观1000余人次。依托10县(市、区)零工市场举办初创企业及零工市场人力资源对接会20余场,提供人力资源对接400余人次。

宣传引导赋能,营造创业氛围。联合地方广播电视台设立“创业路上”系列专栏,连续播放21期,集中展示优秀创业人物风采;组织开展创业项目成果巡回展,全面展示南平市100个省市级创业资助项目,帮助企业项目搭建投融资机构对接平台,助力创业企业再发展,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

 

山东青岛实施“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行动  打造青年创业扬帆“不冻港湾”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弘扬创业精神,深入推进“创业齐鲁十大推进行动”,今年9月,山东省青岛市启动实施山东省“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专项行动,充分激发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就业活力和内生动力。自行动实施以来,青岛市开展创业指导、企业招聘、投融资对接等活动150余场,发放创业补贴365.3万元,服务人数超10万人次。截至11月,全市扶持创业4.33万人,引领大学生创业7350人,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2110户。

汇聚创业资源、形成政策引领。落实创业补贴政策,出台新一轮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围绕创业者在场地、资金、经营管理、市场拓展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梳理发布青岛市创业服务手册电子书,编制发布“三清单两名录”1000册,集合创业政策和就业人才支持政策、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培训及赛事活动、青岛市创业导师、青岛市招聘机构等资源,集中向社会开展政策精准宣传推介。

打造孵化平台、托举创业梦想。围绕青年创业者创业成本高等问题,构建“一体两翼八轮驱动”的全链条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创业赋能中心实体平台和“创业一件事”“创业一个场景”线上线下信息平台,从“政、产、学、才、金、孵、奖、赛”八方面为创业者赋能,加速创业信息互通、资源置换、要素融通。创建青岛市创业服务品牌LOGO、创业服务IP形象,创新推出创业服务数字人,提升创业服务智能化。建成市级及以上创业基地(园区)16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1家,累计入驻创业实体8000余家,涌现出橡胶谷、纺织谷、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大批产业特色鲜明的创业园区。

丰富创业培训、加速企业成长。推出“请进来+走出去”创业培训模式,举办“创业第一课”公益讲堂,邀请创业领域专家教授、企业家和投资人赴全市创业孵化基地开展宣讲和创业资源对接。联合国家开放大学建设创业学院,为创业者搭建培训交流、创教融合创新创业平台。组织开展大学生创客训练营、创业城市合伙人百企加速营,赴外学习交流,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群体及初创者进行创业能力训练、开拓视野,培育创业坚韧品质。活动期间,线上线下累计培训创业者10.2万人次。

优化创业服务、护航创业之路。依托创业赋能中心实体平台创新建设金融服务区,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贷款业务受理、担保服务、投资决策服务。整合全市创业服务平台资源,推出“青创四季”系列服务活动。实施2024年中国(青岛)国际菁英创新创业大赛招募活动,选拔创业项目,匹配创业导师资源加持供给。组织开展“益企”“创贷”创业服务“进校园、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实现一对一创业服务精准“滴灌”。打造市南区“创业轻骑兵”、市北区“乐创市北”、李沧区“创业有李”等创业服务品牌。

选树创业典型、激励青年创业。开展创业明星、大学生创业明星、返乡入乡创业带头人评选活动,30名创业者“金榜题名”。协同电视台开设《了不起的创业者》节目专栏,展播创业故事和创业典型。积极探索打造创业型城区、创业型街区,试点打造市南区“街区创业生态圈”、市北区“创业节”等创业服务标杆。“源来好创业”活动期间,评选出台东步行街、银鱼巷、大鲍岛等17家创业型特色街区,在全市营造起浓厚创业氛围。

 

湖北黄石“三棒接力”  为青年创业开源赋能

自“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开展以来,湖北省黄石市积极整合政策、平台、师资、服务等资源要素,开展公共创业服务“三棒接力”行动,推动创业资源向青年创业者聚集,打好青年创业“开源赋能牌”,取得积极成效。

抓牢政策驱动“第一棒”,促进政策需求精准对接。打包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培训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信息,利用“黄石人社之声”“黄石就业”等微信公众号、智慧就业精准服务系统等渠道,向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主动宣传、推送、告知创业政策内容、申请流程、经办渠道,提高政策知晓度。打造“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品牌,深入走访创业青年群体相对集中的高校、商圈楼宇、创业孵化园区等场所,开展集中宣讲、上门送“政策包”等活动,推动政策措施加快兑现、精准“滴灌”。

递稳金融助力“第二棒”,打破青年创业资金瓶颈。组织各类签约金融机构与青年创业者、小微企业开展金融服务“面对面”活动,推动创贷服务从“坐等受理”向“主动服务”转变。采取“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依托全市统一上线的“东楚融通”平台,实现创业担保贷款线上申请“零跑腿”、数据共享“零材料”、智慧审核“零风险”,让银行“愿贷、敢贷”,创业者“能贷、好贷”。

用好平台加速“第三棒”,加快初创企业孵化成长。依托全市国家、省、市级创业孵化平台,组织创业指导进基层活动,深入初创企业“沉浸式”调研,与创业青年面对面交流,帮助初创企业“想法子”“出点子”“找路子”。积极承办“筑巢引凤·创响楚天”首届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路演暨工作交流活动,全省知名创业孵化机构齐聚黄石,现场开展基地路演、银企签约、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为全市创业青年搭建了一站式、全要素资源对接平台。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集训工作正式启动
下一篇: 辽宁:聚焦“六式”发力 推动系统行风建设创优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