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专栏

好家风就是传家宝

●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亲情,在亲属和子女面前,答好公与私、情与法、人情与原则的“选择题”

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一文中,习主席指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带头抓好家风建设。

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和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家庭其他成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自己的家教家风。如果领导干部自身不正、大德不修、家教不严,势必影响个人和家庭的接续发展,甚至导致前程尽毁、家庭破碎。从前些年查处的腐败案件看,不少都是因为领导干部自身存在问题,治家不严,最终导致家庭悲剧发生。其中,有的为了给子女留下万贯家财,不惜破底线、触红线,把家庭变成“权钱交易所”;有的利用职权为家人经商办企业大开方便之门;还有的搞“萝卜招聘”“近亲繁殖”……这些看似透着一个“爱”字,却都被“私”字所裹挟,最终不仅害了自己,也害了家人。

慈孝之心,人皆有之。领导干部也为人父母、做人子女,关爱家人属人伦常理。但是,在关爱家人问题上,领导干部当有原则、有尺度。那么,怎样做才是对家人的真正关爱?

写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民族英雄林则徐,告诉我们:“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他虽然没有给子孙后代留下多少物质财富,却留下了取之不尽的精神富矿。在林则徐影响下,其曾孙林轼垣面对南京伪政权的拉拢,义正辞严地拒绝:“林文忠公的子孙不当汉奸。”其五世孙林墨卿,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新中国外交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事实证明,有精神富矿的滋养,才能真正让子孙后辈们受益无穷。毛泽东同志讲,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领导干部须时刻提醒自己,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亲情,在亲属和子女面前,答好公与私、情与法、人情与原则的“选择题”。对于领导干部来讲,不是说要给子女留下多少财富、创造多么优越的条件才是爱,而是要把纯正家风留传给子孙后代,使之成为绵延不断的精神血脉,成为代代相传的精神力量,才是对家人真正的爱。

“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事实证明,好家风不仅有利于“小家”,也有利于“大家”。戎马一生的上将李聚奎,在病重期间,不是想着给子女留下什么物质财富,而是抱病抄录了5份《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作为“遗产”分送给5个子女,勉励他们自尊、自强、自立、自律,接好革命的班。弥留之际,他对子女说:“我,一个老共产党员,一辈子为信仰奋斗,没有个人私产。”子女们深受父亲影响,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为党和国家作出了各自的贡献。以先辈先烈为镜,领导干部应当清醒认识到,用权为“小家”,则家败人散;用权为“大家”,则家兴业旺。领导干部弘扬为“大家”的优良家风,立好规矩、管好自己、教好子女、带好家人,不仅会使家庭后代以家国为念,致力于为“大家”的事业,还会影响千千万万家庭树立起这样的好家风,共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乘风破浪、一路向前。

习主席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须时时砥砺、不断修炼,努力把家风建设好。好家风不是嘴上说出来的,而是体现于日常行动中的。作为家庭的重要成员,领导干部无论什么时候,面对多么大考验,都要始终严于律己,做到清清白白、规规矩矩。实际行动比千言万语更有影响力。领导干部的日常作风,会在潜移默化中对家人产生影响,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影响会变得越来越深远,渐渐积累成好家风,影响一代又一代人。把对家人的爱用在家风建设上,于家于国,都大有益处。(程荣贵 姚 远)

信息来源:人民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彭德怀元帅和《欧阳海之歌》
下一篇: 葆有“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思想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