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专栏

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

打铁必须自身硬。近期出版的《忠诚卫士——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风采录》一书选取了34名党的十九大以来获得全国荣誉、纪检监察系统表彰的先进典型,他们冲锋奋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既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于善于斗争,又纪律严明、自身过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党性立身做事,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

坚守对党的大忠大义、增强斗争的大智大勇、永葆清正廉洁的铁军本色,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集中展现铁军风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始终坚守在反分裂、反腐败斗争一线,以敢于冲锋的英勇气魄诠释了对党绝对忠诚;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寒亚坚持原则、铁面无私,经过4个多月的奋战,带领调查组一举挖出69名违规改年龄骗取养老金人员,涉案的31名干部被严肃处理;江西省武宁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平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5年来,无论是老同事、老同学还是亲朋好友来说情打招呼,或是打听案情都甘当“黑脸”,“人情的口子坚决不开,压力再大也要坚决顶住”……一个个先进典型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履职、严守纪律,为我们树立了自身正自身硬的光辉榜样。

以先进典型为榜样,铁骨铮铮铸就忠诚。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自身正自身硬,第一位的要求就是对党绝对忠诚。忠诚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对党要有质朴的感情,更要有理性的自觉。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带头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切实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对党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要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以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做事,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彰显担当作为,以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忠诚。

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硬脊铁肩担起急难险重。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坚定斗争意志,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骨头要硬,不患得患失,不给自己留后路,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忘我工作体现忠诚老实,用动真碰硬体现担当作为,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持续推进全员培训和实战训练,深化纪检监察基础理论研究,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更加坚定有力扛起职责使命。

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永葆清正廉洁本色。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廉,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执纪执法者尊严威信的基石和反腐惩恶的勇气根源。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检身若不及”的自觉,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坚决同自身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良现象作斗争。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决防范被“围猎”,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秉公执纪执法,廉洁干净用权,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越是党和人民充分信任、高度肯定,越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越要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扎实推进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不断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真正做到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葆有“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思想纵横)
下一篇: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物鉴初心 真理的味道如此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