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专栏

深刻理解美丽中国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意蕴

原标题:深刻理解美丽中国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意蕴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美丽中国建设必然贯穿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整个进程中。因此,深刻把握美丽中国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意蕴,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马克思主义认为,“我们这个世界面临着两大变革,即人同自然的和解以及人同本身的和解”。人与自然的关系作为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必须面对并解决的问题。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为指导,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文化资源,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保护好生态环境,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不断取得成效。

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致力于把实现工业化、摆脱落后的农业国状况、实现“四个现代化”作为发展的主题加以思考和探索的同时,高度重视江河的治理以及植树造林与绿化工作。20世纪50年代就开启了治理淮河工程,按照“统一规划、蓄泄兼顾、综合治理”的系统工程思路,上中下游同时推进,一体谋划、相互配合,使得淮河流域洪涝灾害防御能力显著增强。这一时期还系统开展了黄河治理和海河治理工程,探索如何使大江大河化害为利。与此同时,毛泽东同志发出“绿化祖国”、要使祖国“到处都很美丽”的号召,强调“农林牧,一个动物,一个植物,是人类少不了的”,“没有林,也不成其为世界”。这是对生态作用的高度概括,也是我们党重视生态保护工作的重要体现。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中国式的现代化等重要命题,在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的同时,要求经济建设应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前提。在实践中更加注重林业建设,更加注重法制化建设,将环境保护上升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奠定了我国环境保护法制化、制度化和体系化的基础。江泽民同志提出,在现代化建设中,必须把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重大战略,并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再造秀美山川”的号召。胡锦涛同志强调,坚持依靠群众、依靠科技、依靠改革,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党的十七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起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不难看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全过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既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又体现了其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科学论断,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是因为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党的十八大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并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将“美丽中国”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两步走”的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深刻揭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美丽中国建设之间的关系,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纳入中国式现代化总体格局,明确了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中的生态文明目标、实现路径和方法措施,系统阐述了美丽中国建设对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价值。

在深刻反思西方传统现代化模式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人类命运与共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我们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强调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基本原则,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将美丽中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重要目标,致力于实现生态化和现代化共融共赢。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建设现代化国家,走美欧老路是走不通的,再有几个地球也不够中国人消耗。”“走老路,去消耗资源,去污染环境,难以为继!”人口规模巨大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摒弃西方发达国家大量消耗资源能源、肆意破坏生态环境、先污染后治理的现代化老路,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新路。中国式现代化也不可能通过殖民主义世界性的资源掠夺和环境破坏取得,要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美丽中国要素,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框架和实践路径的重大突破。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取得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和举世瞩目的生态文明建设奇迹,也为解决全球共同面临的生态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所发生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即实现了“四个重大转变”,深刻阐述了新征程上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五个重大关系”,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并系统部署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这些重要论述尤其是“五个重大关系”,科学回答了美丽中国建设的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鲜活运用,丰富发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美丽中国是中国式现代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我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到二〇三五年发展的总体目标,分别内含着“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理念和内容,美丽中国建设必将从目标引领、价值遵循、实现路径等方面深刻影响我国的现代化发展,并将贯穿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形成、拓展的全过程。新时代新征程,必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按照党中央的系统部署,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等重大关系,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美丽中国建设保障体系,以生态文明引领美丽中国建设,以美丽中国建设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作者:张丰清,系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信息来源:人民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如何建好民心工程、杜绝形象工程(金台视线·紧盯形式主义问题⑤)...
下一篇: 入心见行 善思善用(人民论坛) ——科学、客观评估主题教育实效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