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展示技能之美 助力产业发展 ——盘锦市苇艺草编技能大赛暨全市首届芦苇艺术节纪实

62日至63日,盘锦市苇艺草编技能大赛暨盘锦市首届芦苇艺术节在大洼区西安镇金球1948生态农场举行。本次大赛由盘锦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大洼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洼区西安镇政府承办,市委人才办、市精神文明办、市文旅广电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建设银行盘锦分行、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等13家单位联合协办。来自全市各县区的35名选手参加角逐。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宁,盘锦市委常委、副市长段家喜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宁对盘锦市多年来在技能人才引进和培养,深入实施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工程,稳步推进就业准入和职业技能评价制度,建立起覆盖城乡的职业培训评价工作体系,打造出一系列技能人才培养品牌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盘锦市进一步品牌化打造各类职业竞赛,实现“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销”的目标,为盘锦市经济持续稳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盘锦市委常委、副市长段家喜宣布“盘锦市苇艺草编技能大赛暨全市首届芦苇艺术节”开幕!


大赛以“展示技能之美,助力产业发展”为主题,通过举办一场智慧、绿色、特色的苇艺草编技能盛会,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产业振兴,不断提升技能竞赛工作水平,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全面提升盘锦市技能推动产业发展的影响力。

00c9a3c9140c94d132f6f46c0620582

大赛设苇草编织技艺、芦苇画制作技艺两个比赛项目。全市共有15名苇艺草编选手、20名芦苇画制作选手参加比赛,各项目实行单人赛,采取现场操作和创作陈述的方式进行。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战向英、李茂阳分别荣获苇草编织项目和芦苇画制作项目一等奖。此外大赛组委会分别授予战向英、李茂阳2名选手“盘锦市工艺美术行业苇草编织技术能手”、“盘锦市工艺美术行业芦苇画制作技术能手”称号;市总工会授予选手李茂阳“盘锦五一劳动奖章”;市妇联授予姜万玲、张红英2名选手“盘锦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本次大赛吉祥物的设计者李旭东荣获“最佳创意奖”;大洼区西安镇人民政府荣获“优秀组织奖”;中国建设银行盘锦市分行、盘锦东君信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荣获“特别贡献奖”。


为营造良好的大赛氛围,赛场、展区和舞台全部采用芦苇艺术装饰,营造场景氛围;展示区外围采用芦苇元素,制作展亭、大型芦苇艺术造型造景。除了技能大赛,本次活动还进行了苇艺草编产品展示和非遗文化表演。现场展示了用稻草、秸秆、树条、蒲草等编织的蓑衣、鞋帽、仓囤、斗盖、筐篓、草袋和苇席等20余个项目苇艺草编产品。盘锦上口子高跷秧歌和朝阳凌源高跷等非遗节目在现场演出。

次活动充分展示了苇艺草编的独特及本土文化魅力,按照省委书记郝鹏提出的“要打造好盘锦苇艺草编品牌,推动产业发展”的要求,引导和发动乡村人才传承传统技艺技能,积极推动盘锦市苇艺草编特色产业的创新发展,打造盘锦市传统手工艺品牌,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篇: 何立峰同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部长勒梅尔举行视频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