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前三季度政府工作报告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次数:138

一、前三季度工作推进情况

(一)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实现了基本养老金每月按时足额发放;根据国家和省出台基本养老金调整政策,按照统一要求,推动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正常调整机制,按照提高的标准,做好待遇调整和发放工作,确保调整后的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二)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截至三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2.72%,优于考核指标0.78%

(三)完成省城镇新增就业任务,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截至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20101人,完成省考核指标28000人的71.79%;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四)强化人才梯度培育,优化人才创新创业奖补政策,完成省新增科技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任务,储备一批中青年科技人才。支持企业职业技能提升,为获得职业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兑现技能培训补贴,做好我市9家职业技能鉴定社会第三方组织鉴定工作的备案和监督,确保鉴定结果正规有效,新增高技能人才质量达标。

(五)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育一批大国工匠、辽宁工匠,打造技工强省。按照省委组织部兴辽英才计划和省人社厅通知要求,组织对我市技能人才进行遴选,择优推荐辽宁工匠、辽宁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辽宁技术能手人选。

(六)引育高端人才20人以上,引进其他各类人才3000人,培育更多“盘锦英才”。截至三季度,引育高端人才14人,引进其他各类人才2500人。

(七)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2022届盘职院毕业生2972人,就业率达到95%以上。盘锦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毕业生人数3647人,目前学校就业人数为2832人,毕业去向落实率为77.65%

(八)新增创业1万人,城镇新增就业2.4万人以上。截至三季度,新增创业10650人,完成年考核指标的106.5%;城镇新增就业20101人,完成考核指标的83.75%

(九)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加大对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和城镇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按照《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盘政办发〔202218号),正在起草经办流程,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消除零就业家庭30户,始终保持零就业动态为零。

(十)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已制定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

(十一)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截至三季度,培训农民工555人。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主动检查用人单位311户,涉及劳动者1.37万人。移送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1件。

(十二)实施“技能辽宁”行动,高水平建设一批孵化、见习和培训基地,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开展各类培训1636人次。举办2期创业大讲堂,营造创业创新氛围。

(十三)争创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完成创业型城市活动方案的起草工作。通过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盘锦市选拔赛、承办辽宁省选拔赛营造了创业氛围,激发了劳动者的创业热情。加强创业政策的宣传,搭建创业孵化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优质服务,为争创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奠定基础。

(十四)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对接工作。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实施方案》,巩固和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严格执行全国统筹统一经办流程和业务规则,1-9月确保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已经实现了与全国统筹信息系统进行对接,并正常使用。

(十五)稳步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落实。按照省厅要求,做好失业保险金征缴与发放等工作,已完全实现失业保险省级统筹。

(十六)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完善按要素分配制度,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已按照省厅统一部署和要求,完成我市314家企业薪酬调查工作。

(十七)依法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一是承接国家欠薪线索973条,累计核处1076条,为1901名劳动者追讨劳动报酬1144.8万元;二是承接国务院“互联网+督查”欠薪线索14条,累计处理13条,为131名劳动者追讨劳动报酬159.37万元;三是全市承接省督办案件28件,办结案件20件,为289名劳动者追讨劳动报酬404.81万元;四是2022年度全市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9047.55万元。

(十八)完成省下达的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工作任务。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47人,完成省考核指标700人的35.29%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2号

联系电话:0427-229001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