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北京平谷:线上线下“双驱动” 打造互联网+零工市场

平谷区本着“政府推动、市场主导、非公协作、逐步扩展”的工作原则,创新零工服务模式,打通线上平台服务、线下求职服务、批量零工推荐三条路径,拓展服务深度和广度,促进政策享受、业务支持、帮带服务等方面全面融合,进一步提升零工服务效能和品质。

打通线下实体零工市场路径,搭建供需桥梁

一是引入社会力量。平谷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以方便企业用工和零工找活为着力点,鼓励非公人力资源机构参与零工市场建设。引导非公人力资源机构入驻招聘大厅,设立零工服务专区,开通零工咨询专线,开辟零工快速服务通道,为零工人员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供求信息、职业技能培训、招工用工登记等全链条服务。二是深挖空岗信息。通过电话、微信、邮箱等“不见面”方式,收集零工(临时性)用工岗位招聘信息,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台账,分类登记企业用工动态数据,召开企业对接会,联合非公人力机构在做好企业日常推荐服务基础上拓展推荐临时性、辅助性人员服务,对企业非常规用工进行岗位收集及人员匹配,形成公共与非公人力资源机构服务一盘棋。三是提供暖心服务。打破零工推荐服务“最后一步”“最后一米”壁垒。为零工人员开放务工之家,设立便民服务柜,免费为零工人员提供饮水、热餐、手机充电、阅读、休闲健身等多项工作生活便利服务,搭建兼具政策解读、法律咨询、办事指南、歇脚休憩等多功能的综合性平台。

打通线上零工就业平台路径,推进便民服务

一是开发零工平台。创新开发“即刻服务”零工平台,建立“即刻到家”“即刻到岗”两个零工就业自助服务功能模块,打造线上综合性零工服务网络,向家庭雇主、企业单位和求职者提供自助、精准、及时、智能的零工匹配服务。二是实现自助匹配。企业用工实现快速注册,零工平台快速智能审核。雇主(企业和家庭)一键发布零工需求,平台通过大数据智能整合筛选供需,根据零工技能特点精准对接需求,为雇主及零工人员在线匹配接单。三是健全功能设置。设置零工服务好评度双向评价,实时数据监测、24小时互动服务管理等功能,提供“自助式、互动式、智能化”的零工匹配服务。截至目前,“即刻到家”包含家电清洗、家电维修、管道疏通、搬家、水路维修、家政保洁等300多项零工服务;“即刻到岗”业务范围包含力工类、服务类、跑腿类、专业技术类等100多项零工服务。

打通批量型零工推荐路径,保障用工需求

一是服务零工就业。鼓励和引导各类型人力资源机构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将零工人员作为重点服务对象,采取订单形式开展就业推荐工作,平均每年服务零工万余人次,从源头上有效减少了线下自发零工市场人员数量。二是服务重点企业。对重点企业定点帮扶,2020年度疫情初期开展防护服生产企业临时性驰援用工400余人,迅速扩大产能。2021年至今,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展临时用工保障,重点发挥非公机构作用,着力满足企业非常规临时性用工。三是扩大服务范围。在做好日常公共就业服务基础上,及时采集相关岗位信息,分批次、区域开展集中投放。将每月10日设置为线上直播带岗零工日,每月20日设置为线下推荐服务零工日。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河北邢台:“343”做法开创“零工超市”新模式
下一篇: 河北: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红包”密集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