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注入人社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人社工作助推乡村振兴综述

发布时间:2022-08-01 浏览次数:219

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对“三农”工作念兹在兹、牵挂于心。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

号角声声起,战鼓催人进。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人社部成立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巩固拓展人社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个不变、两个强化’,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总体思路,以推进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人社帮扶工作为重点,扎实有力开展各项帮扶工作。各地人社部门精准发力、定向施策,强化就业帮扶、强化技能帮扶、落实社保帮扶政策、加大人才人事帮扶力度、加强定点帮扶……一项项举措的落地落实,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人社力量。

强化就业帮扶

提升自我造血能力

走进河南尉氏县西范庄村“巧媳妇”就业基地,100多名妇女在缝纫机前缝制衣服。“在这干活,时间比较灵活,还能照顾老人、小孩。”董方方一边赶制要出口的衣服,一边开心地说。

“巧媳妇”就业基地的建立,是人社部门强化就业帮扶,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的生动缩影。

就业是民生之本。人社部始终将强化就业帮扶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断优化政策措施。

2021年5月4日,人社部、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文件,提出保留延续原有就业扶贫政策,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帮扶长效机制。

2022年3月24日,人社部、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提出要深化劳务协作、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组织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对脱贫人口就业的政策扶持力度。

一项项政策的出台,为强化就业帮扶、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各地人社部门结合实际,务实功、出实招,有力有序推动就业帮扶政策落地生根——

推动就近就地就业。陕西调整就业帮扶基地吸纳补贴额度,推进社区工厂、就业帮扶基地数量和吸纳规模双提升。目前,全省社区工厂、就业帮扶基地共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9.7万人。广西利用乡镇(村)闲置土地、房屋建设工厂式、居家式、种养式、贸易流通式、乡村旅游式5种类型就业帮扶车间,让乡村变厂区,农民变工人。

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山东和重庆不断拓展劳务协作领域,实施鲁渝“春风送岗”招聘对接计划、“点对点”有组织输出计划、劳务品牌培育计划、创业引领计划、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计划等五大项目,保障务工人员既能“走出去”,也能“留下来”。浙江杭州市和四川广元市联合打造东西部协作数字化服务平台——“杭广共富云”。目前,平台已集聚两地招聘企业739家、在招岗位2655个、创业服务机构79家。

鼓励返乡创业。湖北加强返乡创业载体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园区等资源在脱贫地区建设一批返乡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可根据入驻实体数量、孵化效果和带动就业成效给予创业孵化基地奖补。江西加大创业贷款扶持范围,在重点扶持返乡创业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创业的基础上,将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纳入扶持范围,实现了对农村户籍创业者的扶持对象全覆盖。

促进易地搬迁劳动力稳定就业。四川人社厅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就业增收工作凉山州专班,分小组下沉到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任务较重的布拖、昭觉等10个县,全力做好集中安置点就业增收工作。云南怒江州选派500人的就业小分队到17个易地搬迁安置区,为搬迁群众对接企业用工信息。

深化劳务品牌建设。山西以“一县一品”为切入点,培育发展地方特色劳务品牌94个,主要涵盖家政服务、护理护工、烹饪烹调、交通运输等行业。湖南依托地方特色产业、重点行业,以龙头企业、职业培训机构、行业协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为载体,将分批培育建设50个左右的特色劳务品牌。

强化技能帮扶

一技在手,吃穿不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职业技能提升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2021年6月28日,人社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文件,要求加大东西部职业技能开发对口协作力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举办和参加技能大赛等,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各地人社部门结合实际,不断强化技能帮扶——

持续推动技能提升行动。云南结合省情特点,区分培训层次,细化培训对象,创新提出具有云南特色的“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康养云师傅”“云品工匠”等培养计划。广东江门市重点围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人才需求,优先选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骨干成员等作为培训对象,通过集中授课、网络教学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推进农民职业化。

深化技能协作,加快推进东“技”西输。贵州加强与广东优质培训资源合作,继续举办粤黔合作“广港班”“广汽班”“雪松班”“广建班”等订单班。四川积极选派一批骨干教师援藏,遴选川内2所技师学院代培西藏技师学院12个专业374名学生,推进西藏技师学院建设。

组织技能大赛,为技能人才搭建成长舞台。2021年9月26日至28日,人社部组织举办首届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600多名能工巧匠同台比拼,掀起了技能竞赛、技能成才的热潮。江苏举办2021年中国江苏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为技艺传承带动乡村振兴搭建平台。广西南宁市举办多届农民工技能大赛,提升农民工技能素质,促进农民工更高质量就业。

“这场培训真是一场及时雨。”

“一家人的生活都有着落,感谢政府提供的免费技能培训。”

……

在强化技能帮扶的政策利好下,一大批农村劳动者搭上了技能提升的“顺风车”,驶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落实社保帮扶政策

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

目前,我国基本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人社部聚焦缓解脱贫人口和困难群体的参保缴费负担,破解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供给不均衡不充分等问题,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持续做好社会保险帮扶,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2021年8月22日,人社部、民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强调要切实解决农村居民和进城务工人员在社会保险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完善困难群体社会保险帮扶政策,推动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提高社会保险保障能力,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

各地人社部门完善政策措施,加强部门协作,大力推动社会保险帮扶政策和服务举措落地落实。

老家在陕西宝鸡市九成宫镇澄铭窑村的石来发,深刻感受到了社保帮扶政策的融融暖意。20多年前,石来发到商洛市商州区治疗麻风病,再没有回过老家。

为避免社保帮扶对象出现遗漏、重复问题,宝鸡市人社部门积极对接民政等部门业务数据,精准识别确认辖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重点对象。正是在这种精细化的动态管理中,发现了“被遗漏”的石来发。

拿着从300多公里之外送来的社保卡,石来发感慨不已:“国家的社保帮扶工作真细致,老家人没有忘记我啊!”

温暖人心的故事,折射出了各地人社部门落实社保帮扶政策,助力乡村振兴的不懈努力——

推进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江西指导各地经办机构落实社保扶贫延续政策,掌握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等困难群体动态,确保新增一个,纳入一个;到龄一个,发放一个。河南安阳市人社部门与医保部门建立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加强数据共享比对,厘清未参保人群底数,精准着力,基本实现全市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

加强社保经办服务能力。贵州从江县人社部门与民政、卫健等8个部门通力协作,在村(社区)设立集信息咨询、业务直办、帮办代办等于一体的便民服务驿站234个,将社保高频服务事项进驻驿站集中受理,提供“一站式”服务。重庆合川区完善基层社保便民服务网点,实现了30个镇街社保卡服务即办即取。

减轻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负担。青海海西州对返贫致贫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按100元标准全额代缴,重度残疾人按300元标准全额代缴,中轻度残疾人按50元代缴。内蒙古通辽市建立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及时沟通解决代缴工作遇到的难点问题,今年1—4月,共为符合条件的8.07万名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保险费1002.56万元,实现困难群体参保代缴全覆盖。

加大人才人事帮扶

希望的田野呼唤更多“绿领”

2020年夏天,一则“土专家”获评正高级职称的消息,让广袤的乡村沃野“沸腾”了。在浙江省农业正高级职称评审结果中,有4人为职业农民。有了职称托底,“土专家”“田秀才”扎根乡村振兴一线的底气更足了。

浙江的创新探索,谱写了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动听旋律。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为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人社部加大人才人事帮扶,深入实施专家服务基层行动、支持县以下基层开展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实行部分职业资格考试单独划定合格线倾斜政策,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

各地人社部门结合实际、创新举措,大力推动人才人事帮扶——

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倾斜政策。陕西宝鸡市适当降低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条件,县区30%左右的岗位招聘学历条件起点设置为大专,招聘笔试中设定最低分数线,降低或不设开考比例。湖北宜昌市新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乡村振兴“特设岗位”,支持农业农村、医疗卫生、教育等部门引进高端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服务乡村发展。

实施职称评聘倾斜政策。新疆阿克苏地区落实基层“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政策,调整专业技术岗位高、中、初比例,并结合基层工作年限,给予专业技术人员加分制。甘肃张掖市出台多项激励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乡村专业技术人员,评聘中级、高级职称,不受岗位数额限制。

积极开展农民职称评审。山东面向全省推开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制度,对业绩显著、贡献突出的新型职业农民,可“一步到位”直评高级职称。宁夏石嘴山市制定符合高素质农民特点的评审条件和评审方案,参评人员基本上不受学历、论文和资历的限制,注重实践、创新和贡献。

加大智力支持和人才服务力度。江苏太仓市组建乡村振兴博士“帮帮团”,并吸引农业院校专家教授、本土专业人才等加入,组织专家人才与各村结对合作,打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甘肃平凉市抽调100名高级专家,组建果业技术、畜牧养殖、文化旅游、教育教学、医疗卫生5支专家服务队,深入全市100个帮扶联系点开展帮扶。

推动“三支一扶”工作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安徽“三支一扶”计划突出基层急需紧缺导向,拓展基层服务岗位,重点开发乡村振兴协理员、基层社会保障等服务岗位。2021年,全省招募上岗高校毕业生1007名,其中,从事帮扶乡村振兴工作544名。吉林加大“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力度,优先满足艰苦边远、重点帮扶、少数民族乡及沿边地区对高素质人才的补充需求。2021年,招募直接从事帮扶乡村振兴人员105人。

加强定点帮扶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一技傍身,再不怕贫困压顶。李菊花来自山西天镇县张西河乡,2013年起就在北京做家政,因为“无证上岗”,每个月的工资仅有1800元。在接受“天镇保姆”的技能培训后,她的各项技能都得以提升,月薪涨至近5000元。

“学了技能是关键。”谈到脱贫增收的秘诀时,李菊花说。

从“鸡鸣一声闻三省”到打响“天镇保姆”劳务品牌、带动群众驶入就业增收的快车道,天镇县的摇身一变,离不开人社部的定点帮扶。

结合山西天镇县、安徽金寨县、西藏札达县特点,人社部发挥职能优势,持续加大帮扶力度,细化帮扶措施,增强帮扶实效。

加大就业帮扶。指导天镇县、金寨县延续优化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和脱贫人口就业帮扶政策,用好用足各类资金;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大力推广就业帮扶直通车;推动品牌培育发展,将“天镇保姆”纳入全国百家劳务品牌予以重点推介。

加大技能帮扶。推动天镇县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开展育婴员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协调山西人社厅加强对天镇县技工学校规划设计、设立审批和专业设置的指导。支持金寨技师学院丰富教学资源,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平台减免金寨技师学院1770人线上培训费用。为札达县提供电子商务、美容美发、保育等相关职业(工种)的网络培训课程和网络交互课程。

完善社保帮扶政策措施。加强与民政、税务、乡村振兴部门和残联数据共享,加强重点群体监测分析,优化经办服务,统筹做好政策衔接、任务落实和督促考核等工作,确保政策措施落地,目标任务落实。

推进人才人事帮扶。加大定点帮扶职称倾斜力度,指导开展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工作。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倾斜政策,指导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支持设置特设岗位引进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发挥专家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在金寨县实施“高层次专家服务大别山革命老区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在天镇县开展博士后科技服务团活动;邀请医疗卫生领域专家深入阿里地区多家医院,对当地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人社部门将继续发挥职能优势,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汇聚磅礴的人社力量。

信息来源: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2号

联系电话:0427-229001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