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民生改善和社会保障,关系着国家长治久安,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制度体系日趋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处在改革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覆盖范围最广的时期,也是集中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最多的时期。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已成功建设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

保障人群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持续扩大,2012年到2021年,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从7.88亿人、1.52亿人、1.9亿人,增加到10.3亿人、2.3亿人、2.83亿人。

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从1686元增长到2987元,城乡居民月人均养老金从82元增长到179元,月平均失业保险金由707元提高到1585元,月平均工伤保险伤残津贴由1864元提高到约4000元。

保障能力逐渐增强。基本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6.9万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规模不断扩大,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战略储备约2.59万亿元,中央层面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总额超过1.68万亿元。

服务效能有效提升。从中央到省、市、县、乡镇(街道),统筹城乡的五级社保经办管理服务网络基本建成,社保事务就近办、线上办、快速办更加方便快捷,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3.55亿人,电子社保卡领用人数超过5.36亿人,“一卡通”应用范围持续拓展。

我国之所以能够在社会保障领域取得突出成就,归根到底在于坚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坚持制度引领,积极稳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重大改革。

伴随着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的日趋完善,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日益提升。特别是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关切的养老问题上,2014年至今,养老保险打破“双轨制”,逐渐实现全国统筹,同时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农村居民、城镇居民、企业职工等不同群体之间相互衔接,流动性障碍在一次次改革中得以破除。

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近年来,随着全民覆盖范围从“广覆盖”到“全覆盖”,民生保障安全网、收入分配调节器、经济运行减震器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江西兴国县是全国较早实行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的地方。兴国县农保局局长钟小华说:“2018年6月份,我在社富乡鹭溪村南坑组了解到,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德瑶由于家庭困难没有续保,按当时规定,他必须补齐保费才能如期领取养老金。我想肯定还有贫困户因为现实困难没有参保或者断了缴费年限,导致不能及时领取养老金。为此,兴国县几经调研,决定利用县财政为贫困人口代缴养老金,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应代尽代’全覆盖。”

针对市场主体的实际困难,中央多次调整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费率。2019年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将职工养老保险单位费率统一到16%,并用全口径平均工资核定缴费基数上下限。2020年至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及时出台大力度“免减缓降”措施。2021年,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全年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超过1500亿元,支出就业补助资金近1000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31亿元。

在浙江建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稳定用工规模的信心。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专员通过“无感智办”办理了2021年度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目前,建德已累计为1744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874.9万元,惠及职工5.3万人。

2022年,稳岗减负政策不断延伸。近日,国务院对特困行业实行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政策,加大失业保险支持稳岗和培训力度,今年底前继续向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向参保失业农民发放临时生活补助。

在江苏常州,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近日收到了人社部门发来的信息:2022年度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从60%提高到90%。在天津,工伤保险参保人群进一步扩展到实习生和超龄从业人员身上,一旦在从业期间发生事故或身患职业病后,都能得到医疗救治、经济补偿等权益,不给用人单位额外增加成本负担。

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当前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就业方式多样化面临的新问题新变化不断出现,还需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要加大再分配力度,强化互助共济功能,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完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养老保险领域的改革反映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由于我国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年龄结构等存在差异,各省之间养老保险基金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一些省份基金结余较多,但一些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重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压力较大。2018年以来,我国开始实施养老保险中央调剂金制度,适度均衡省际之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迈出了全国统筹的第一步。2018年至2021年,中央调剂制度实施4年间,共跨省调剂资金6000多亿元,其中2021年跨省调剂规模达2100多亿元。在此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已跨省调剂基金545亿元,有力支持了困难省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说,今年1月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开始实施,建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出责任分担机制,中央财政对养老保险的补助力度不会减小,会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在此基础上,地方政府支出责任将更加明确,各级政府责任都将进一步压实,从制度上解决基金结构性矛盾问题,确保困难地区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当前,不少劳动者以灵活方式就业,以“单位”为主体的社会保障体系不能适应日益分散化、流动性强的就业格局。加快探索完善适应灵活就业特别是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的社会保障措施,是灵活就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

2021年,相关部门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针对灵活就业人员中出现的“漏保”“脱保”“断保”等现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司长聂生奎表示,要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组织未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做到应保尽保。

当前,我国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社会保障事业已经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的过程中,期待民生改善取得更多进展。(敖蓉)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下一篇: 青春,在一线绽放芳华——“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速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