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辽宁鞍山:持续深化职业技能培训 聚焦“四个方面”下实功夫

   今年以来,辽宁省鞍山市人社局在完善培训政策、搭建竞赛平台、深化评价改革和加强载体建设“四个方面”下实功夫,深入挖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潜力,18月份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培训23534人次,有效促进了全市技能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

  一是聚焦新业态新职业,在完善政策体系和培训目录上下功夫。出台《鞍山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等相关文件,不断健全完善技能提升培训政策体系。制发《2021年鞍山市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目录》,新增15个职业(工种)项目和14个专项能力考核项目。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实行动态管理并进行审核备案,实时更新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目录。

  二是聚焦人才环境改善,在深化职业资格制度改革上下功夫。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制度指导试点企业按照“谁评价、谁负责、谁发证”的原则,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在原有鞍钢集团、辽宁紫竹集团和鞍山技师学院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基础上,遴选鞍山市高新区科技技工学校作为鞍山市第4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单位。开展首批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征集遴选工作,包含行业协会、院校、企业在内的16家单位通过了技术评估。

  三是聚焦技能人才选拔,在开展全市职业技能大赛上下功夫。2020年,为了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鞍山市人社局率先在全省启动中小微企业职工带薪线上培训工作,工作做法在《人民日报》头版发表。2021年5月,鞍山市人社局率先响应人社部在全国地市级城市开展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号召,举办了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吸引了2391人参赛,为优秀技能人才快速成长提供了平台。

  聚焦人才素质提升,在创建技能人才培养载体上下功夫。持续做好优秀高技能人才评选推荐工作,拓展产业工人发展空间,组织优秀技能人才参加“辽宁省优秀高技能人才”评选活动。2020年,全市创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站1个,新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站5个,创建省级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1个,得到省资金支持300万元,进一步提升了鞍山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基础能力。

信息来源:辽宁省人社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陕西宝鸡:聚力乡村振兴做好事业单位招聘
下一篇: 企业增添底气 职工稳住岗位——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