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人社部召开社会保障协定宣传工作启动会

7月22日下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京组织召开社会保障协定宣传工作启动会,会上发布了《社会保障协定动漫宣传片》。该系列动漫宣传片由人社部组织制作,共14集。全片从赴境外工作的劳动者视角出发,以生动形象的故事、幽默风趣的语言、活泼多样的场景,对我国社会保障协定商签工作成就、政策内容及办事流程进行了全景展示和集中梳理,具有较强的权威性、系统性和指导性。

我国社会保障协定缔约工作起步于本世纪初,迄今已走过20多年的发展历程。自2001年我国与德国签署首部社会保障协定以来,已先后与经贸交往密切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技术磋商和双边谈判。目前,我国已与德国、韩国、丹麦、芬兰、加拿大、瑞士、荷兰、法国、西班牙、卢森堡、日本、塞尔维亚12个国家正式签署了社会保障协定。其中,11个社会保障协定已先后生效实施。这些双边社会保障协定的签署和实施,便利了国际经贸往来和人员交往,有效保障了我国出境工作人员的社会保障权益,切实减轻了我国企业在境外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为服务我国对外开放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自2002年我国签署的首部社会保障协定生效实施以来,有超过5万名出境工作人员从中获益,相关企业共节省境外社会保险费成本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为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障协定执行工作,更好地为我国赴境外工作劳动者及跨国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人社部把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产品,主动向目标企业及劳动者提供政策宣传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制作发布了上述宣传片。

会上,人社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向跨国企业代表赠送了宣传片,对社会保障协定宣传工作作出了部署,要求各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展为期1个月的集中宣传活动,主动送政策上门,最大程度扩大政策知晓度,切实保障相关企业和人员权益。

人社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部分跨国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社保经办机构代表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人社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就业形势逐步企稳 稳中加固
下一篇: 2021年辽宁省“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考试盘锦考区笔试成绩(按岗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