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暨世界青年技能日 主题宣传活动相关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610

一、目前我市针对企业的补贴政策都有哪几种?

答:目前,我市针对企业的补贴政策有8类:

1.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2019731日以后,企业或职工个人开展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的,按照每人1500-5000的标准补贴给企业或职工本人。

2.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开展为期1-3年的中、高级工培训的企业,按照每人每年5000-6000元标准补贴给企业。

3.高危行业安全培训补贴。201911日以后新取得特种设备或特种作业操作证等证书的,按照每人每证1000元的标准补贴给企业或职工本人。

4.岗前培训补贴。企业面向与之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新招用人员,于签订劳动合同之日起1年内,组织开展岗前培训,给予企业培训补贴。培训内容以岗位相应的技能、知识为主,同时包括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质量意识、法律意识、安全环保、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健康卫生等通用职业素质。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学时10元,补贴总额不超过1000元。

5.转岗转业培训补贴。企业在职工转岗转业6个月内,组织开展转岗转业培训,给予企业培训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学时10元,补贴总额不超过1000元。

6.境外培训补贴。支持企业组织职工赴境外培训,企业组织一线在职职工参加高技能人才、高技能领军人才、产业紧缺人才境外培训,按实际培训费用80%的标准给予企业境外培训补贴,最高不超过每人20000元。

7.职业技能竞赛补贴。企业推荐优秀技能人才,参加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单独举办或与有关部门、社会组织等联合举办的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含相应层级的上级竞赛选拔赛),给予职工所在企业职业技能竞赛补贴。补贴标准为县级竞赛每人1000元、市级竞赛每人1500元、省级竞赛每人2000元、国家级竞赛每人5000元、世界级竞赛每人10000元。省级以下竞赛的每个赛项参赛人员不超过100人。企业享受竞赛补贴,每人每年不超过3次。

8.技能鉴定补贴。对符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规定的企业,同一职业(工种)同一技能等级通过初次技能鉴定并取得证书(不含培训合格证书)的参训人员,按特种作业操作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证、专项职业能力证书100元、初级(五级)140元、中级(四级)190元、高级(三级)250元、技能(二级)370元、高级技师(一级)570元的标准,给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以上培训对象包括各类企业职工(含在企业工作的劳务派遣人员)。

二、补贴受理的期限?

答:技能提升补贴、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高危行业安全培训补贴、岗前培训补贴、转岗转业培训补贴、境外培训补贴、职业技能竞赛补贴等执行至20211231日。

补贴资金是否有指定用途?

答:企业、院校和其他培训机构完成培训任务后申领获得的培训补贴资金,可在符合相关的法律制度条件下自主开支使用。

四、补贴申请和拨付的流程有哪些?

答:具体流程按照《关于印发盘锦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实施细则的通知》(盘人社〔202044号文)、《关于印发盘锦市实施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培训申领细则的通知》(盘人社〔202047号文)、《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盘人社〔202058号文)、《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盘锦市财政局关于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的通知》(盘人社〔202065号文)执行,可以到盘锦市人社局官网查询下载。

(一)受理单位。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失业保险参保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职业培训管理部门申报(受理部门联系方式附后)。

(二)材料审核。受理申请后,由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职业培训管理部门核实企业申请材料。

(三)公示。核查结束后,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职业培训管理部门通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四)补贴资金拨付。公示结束后,对公示无异议、申请各类补贴的企业,由共就业服务机构职业培训管理部门出具审核意见,并在5个工作日内由财政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补贴资金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账户拨付到企业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

五、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的含义、培训内容及培训群体范围有哪些?

答:马兰花创业培训是人社部门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开展的示范性创业培训。

马兰花创业培训从激发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稳定企业经营三个方面为劳动者提供创业培训和指导服务,从而培养劳动者创业创新精神,传授企业开办及经营管理知识,提升创业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培训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重点对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简称“两后生”)、各类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学生、高校学生、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返乡入乡创业人员、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下岗失业人员、转岗职工、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退役军人、即将刑满释放人员等开展创业培训。

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学生、高校学生提供学籍证明和身份证可以开展GYB(初创阶段的创业意识)和SYB(创办企业)培训。每期GYB培训需完成24学时学习课程,通过创业能力测试,每人补贴500元;每期SYB培训需完成56学时,形成合格《创业计划书》,每人补贴2000元。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一次政府补贴创业培训,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等其他人员参加创业培训仍按原政策规定执行。

 创业培训列入政府补贴目录,符合条件的参训者可以到政府定点民办培训机构进行报名,免费参加培训。

六、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含义、对象范围是什么?

    答:含义是指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稳定农民工工作岗位、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助力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的重要抓手,面向广大农民工群体,开展大规模、广覆盖和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

对象范围是在岗农民工、城镇待岗和失业农民工、农村新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

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可以到政府定点民办培训机构进行报名,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联系方式

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就业培训管理部门:28291662833077

兴隆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就业培训管理部门:2860214

双台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就业培训管理部门:2360683

大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就业培训管理部门:3530695

盘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就业培训管理部门:3552969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2号

联系电话:0427-229001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