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湖北宜昌:全域深化人社服务快办行动

去年以来,湖北省宜昌市积极落实人社部和省厅决策部署,全域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做好基本动作。优化流程打包办。截至今年5月,共梳理“企业员工入职”“企业员工离职”等10个“一件事”打包办,14个县市区打包办均完成8个以上,部联系点夷陵区完成14个。对标沿海提速办。人社部设定的25个提速办高频事项,市本级全部实现提速目标,县市区高频事项提速均完成20个以上。市级依申请公开的141个事项办理时限与沪浙苏深四地对标,84个事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提速50%,11个事项对标再提速28.5%。深化改革简便办。市本级共30个办理事项通过签署告知承诺书,免于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推行全省首个“告知承诺、先证后验”改革,大幅压缩审批时限,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劳务派遣单位许可分别从90天、20天压缩到当天立等可取。县市区层面,夷陵区精简材料126件、秭归县87件、兴山县74件、枝江市73件、五峰县49件,其他县市区也相应开展了减材料工作。

二是解决共性问题。加强数据共享。开发“智慧人社”跨平台数据共享模块,开通个人就业信息查询、个人教育信息查询等18项查询功能,积极推进数据共享减材料。全市依托“城市大脑”,共享身份证等51本电子证照,将网办系统与证照库对接,人社系统社保卡、职业资格证书、就业创业证、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证书等4本证照实现自动抓取、免于提交。加强跨级联动。破解“失业”一件事打包办中存在的问题,紧扣失业保险金申领入口,打包办理城区各区承办的失业登记,实现业务和数据市区联动。加强功能整合。设立劳动维权打包办窗口,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社保征稽、劳动关系等业务板块轮流值班、集中坐班,建立联动机制,解决群众在经办机构之间多头跑的问题。加强打包宣传。制定发布办事指南,设置打包办专窗专区,让群众广泛知晓哪些事项可办、能办、快速办。

三是拓展快办内涵。推进“一事联办”。在系统内打包办理的基础上,跨部门联动接续办理老百姓眼中的“一件事”,如联合市卫健局、市医保局、市公积金中心等部门,推行“我要办退休”一事联办,开展退休审批、养老待遇领取、医保清算、享受计划生育奖励政策、退休后公积金提取等事项打包服务。2021年全市人社系统共推进“我要办劳务派遣公司”等跨部门“一事联办”8项。推进“跨域通办”。每季度调研督办推进情况,按照“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三种方式,实现24个人社服务事项“跨省通办”、44个事项宜荆荆恩城市群“跨域通办”。推进“就近快办”。打造“人社一站通”服务平台,贴近重点商圈需求,进驻创业担保贷款、失业保险金申领等人社服务。发挥银行、基层平台网点多等优势,推动人社服务下沉、就近可办,推出“社保卡+惠农通”,解决农村老年人到银行取养老金的便利问题。(宜仁轩)

信息来源:湖北省人社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决定针对今年以来农资价格较快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发放补贴...
下一篇: 河南漯河:打出政策“组合拳”激发“双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