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内蒙古: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人社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把学习教育同工作实践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察民情访民意,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日,在广泛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的基础上,内蒙古人社厅发布《2021年学党史、办实事计划》,确定9件实事。

  求职招聘、技能培训服务“掌上办”。为破解企业“招工”和劳动者“求职”信息不对称难题,建立供需调查、培训对接、就业对接、跟踪服务“四位一体”公共就业服务机制,促进劳动力市场供需有效对接。求职者、职业培训机构、用人单位可通过关注“就业内蒙古”微信公众号进入服务大厅,求职者填报求职信息和技能培训意愿、用人单位发布招聘信息、职业培训机构发布培训信息,为劳动者求职、参加技能培训和用人单位招工提供精准对接服务。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标准”。针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相对偏低的问题,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建立到龄退休人员养老金预发机制“保生活”。针对新退休人员提出因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公布滞后造成待遇核定不及时、领取养老金延迟的问题,从2021年起,在“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基数”“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公布前,本年度退休人员暂按上年度基数预发养老金,待本年度参数确定后再重新核算。

  社保缴费“零跑腿”。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缴纳社会保险费来回跑、排队时间长等突出问题,着力拓宽缴费渠道,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内蒙古税务”APP、“内蒙古人社”APP、“蒙速办”APP、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市民中心等渠道线上缴费,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社保卡申领“一周到”。针对群众提出的申领社会保障卡等待时间长的问题,进一步压缩社会保障卡申领业务办理时间,简化申请程序,实现从申办之日起“一周到”。

  专家服务基层“送温暖”。针对基层人才短缺、科技服务薄弱的实际,全年选派200名左右高层次专家深入基层一线,围绕地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特色产业等发展需要,开展项目攻关、科技推广、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等活动。

  针对难题“解心结”。 针对人社领域突出问题,集中化解攻坚行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

  优化人社服务“更贴心”。针对人社公共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大厅功能,推动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优化老年人等重点群体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便民服务,提升服务便利度。

  政策宣传“零距离”。针对群众对人社政策“看不到、听不到”“看不懂、听不懂”等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采取通俗易懂、网上发布、全方位宣传等多种形式,精准投送政策解读和宣传资料,提高人社政策知晓度。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接收2021届高校毕业生档案的详细信息
下一篇: 上海:提高退休人员和城乡居保人员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