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专栏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五年风雨兼程,五年青春如歌。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在市委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推出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改革举措,推动一系列惠及青少年的服务项目,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思想引领 擦亮为党育人底色
  5年来,始终高扬青春向党主旋律,擦亮为党育人底色。大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导入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等优质资源,青年讲师团队伍发展至73人,形成了面向盘锦青少年的思政课体系;把“开营第一课”“盘锦青年说”等活动与“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做新时代红领巾领路人”等主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300余场活动覆盖青少年20余万人次,坚定引领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以创为主、选创结合、突出实效”的评先选优机制,选树盘锦“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年典型376人次;推选全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王迪等省级以上青年典型68人次;开展青年事迹报告会等活动62场,影响带动青少年1.2万人次。牢牢把握青少年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坚持“内容为王,策划为要,渠道制胜”的工作思路,基本建成覆盖广泛、直达青年的“青春盘锦”全媒体宣传矩阵,原创“盘锦青年说”“青学习”等内容产品600余期,阅读量达53万人次;盘锦共青团工作先后被新华网、《青年报》等媒体报道400余条,始终为党牢牢守住青少年意识形态阵地。
  服务大局 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
  5年来,奋力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特殊作用。组建云呼叫等81支青年突击队,其中10支队伍获得团省委通报表扬,应急救援协会荣获全国抗疫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开通全市第一家抗疫心理服务热线,抗疫精神宣讲、维权普法讲座等活动服务青少年13万人次;率先组织200家企业1300余个岗位开展线上招聘,为复工复产做好要素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团员青年累计捐款捐物377万元。
  举办首届盘锦青年创新创效大赛、承办省“振兴杯”青年工业设计大赛,我市22个青年项目在国家、省级“青创赛”分获一、二、三等奖,《中国青年报》头版刊文介绍盘锦青年双创工作经验。
  启动组建盘锦绿色石化产业团建联盟。把团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广泛凝聚青年科技人才、技能人才和产业工人,为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提供智力支持和创新引擎;推进盘锦高新区、大工盘锦产研院、中蓝电子等产学研一线单位团建工作,把团的力量延伸至科创一线,青年科技工作者正逐步成长为创新创效的尖峰力量。
  开展“营商环境就是我们自己”主题团队日活动,“争做营商环境小先锋”手抄报大赛吸引2300多个少先队员家庭参与、7万余人关注;推动窗口服务单位团建规范化和青年文明号创建全覆盖,在全市381家青年文明号集体中开展微笑窗口等营商活动。
  组织700余名清华、北大等双一流高校学生以及海外留学生来盘实践交流;承办清华大学化学系首次京外博士生学术论坛;青年人才数据库规模突破500人;举办辽宁(盘锦)·北京青年企业家座谈会,42名省青企协会员来盘对接洽谈,盘锦青年人才品牌正走出盘锦,走向全国。
  投身生态盘锦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组织开展植树护绿、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和低碳环保等主题活动30余场,绿色生活理念在盘锦新青年中蔚然成风;多维度参与“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坚持党、团、队一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把志愿服务纳入推优入团必要条件;全市注册青年志愿者发展到12.5万人,出色完成了“创城”“红马”“乡博会”等重大赛事活动志愿服务工作,盘锦青年给全国、全世界的客人留下了热情洋溢的青春印象。
  当好桥梁 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等助学项目对接款物967万元,帮助1.3万人次完成大、中、小学阶段学习;“阳光助残行动”“关爱脑瘫患儿公益项目”“益童计划”医疗公益行动等活动累计关爱青少年690人;建立“红领巾快乐成长站”,中高考“阳光行动”累计发放爱心助考包5.7万个。
  既关心青年的“诗和远方”,也关心青年的“柴米油盐”。持续开展关爱快递小哥等一线劳动青年的“暖蜂行动”“暖冬行动”;面向机关青年开展“YOUNG心轻憩”心理疏导课;“筑梦计划”“盘团缘”等品牌项目深得青年青睐。
  创建全省首家校园“青少年模拟法庭”,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室实现508个社区全覆盖,市级以上“青少年维权岗”发展到65个,12355青少年服务热线服务内涵不断提升。各级团青组织正逐步成为青少年维权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不可或缺的力量。
  承办团中央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建成青年就业见习基地58家,提供见习岗位1000余个,培训青年并实现就业3000余人次;组建“盘锦青年创客中心”“青创梦工厂”等孵化基地,导入清华启迪之星等科技孵化平台。
  组建青年电商创业联盟,围绕“大米河蟹产业联盟”“设施农业”“民宿旅游”等领域为青年创业提供孵化、加速等全链条服务,累计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6300万元。
  从严治团 筑牢团基层组织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5年来,团的组织建设不断加强。3265个团组织、4523名团干部、4.6万名团员完成在线报到;推进市属学校、国有企业和产业园区团组织全覆盖。“青少年之家”发展到28家,省级以上青年综合服务平台达到7家,初步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交错”的基层组织网络。
  打造专兼挂职相结合的干部队伍,深化团干部扎根成长工程,5期团干部培训班累计培训学员240人次,团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青联、学联、青企协和少先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完成青联、学联换届工作,新一届班子和队伍更加年轻化、专业化。在全省率先将少先大队辅导员纳入教师职称(职务)综合评审体系。
  严肃团内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要求,规范基础团务和团费收缴工作;推进“三进三联三促”“向盘锦青年报告”等制度性安排,走好新时代青年群众路线,以党性标准锤炼团干部品性修养,团的战斗力不断增强。出台《共青团盘锦市委改革方案》等重要文件,啃下机构改革硬骨头,较好完成市委、团省委和全市团员青年赋予的使命。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团市委将继往开来,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贡献出青春力量。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学党史,踏寻红色印迹—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 市人社系统举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开新局”党史知识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