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山东:创新打造专家服务基层平台 引领支撑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近年来,山东省人社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人才振兴的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平台思维,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专家服务基地建设,为基地高质量引才聚才“筑巢引凤”,为专家专家智力下沉和成果转化“夯基累台”,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设立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4家,省级专家服务基地65家,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84家,吸引集聚了1.4万余名高层次人才到基层创新创业,帮助基层单位解决技术难题2.4万余个,培训基层各类人才10万余名,落地项目2200余个,转化科研成果3500余项,推动形成了“产业+人才、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基地集群发展格局。

建机制,全面构建支持专家服务基地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为指导专家服务基地规范有序发展,山东省人社厅制定出台《山东省专家服务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山东省重点人才工程专家服务基层办法》等办法措施,积极构建支撑引领高端专家服务基层的制度体系。会同省委组织部等五部门推动建立一体化的人才服务基层长效工作机制,整合统筹专家服务基层政策、项目、资金、人才资源,提出7项支持人才服务基层的创新政策举措。在省级政策的引领带动下,各市结合地方实际,制定了各具特色的专家服务基地政策措施。济南市提出18条支持基地发展的政策措施,对经认定的专家服务基地一次性拨付资助经费20万元,支持基地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进行科研成果推广、项目合作等活动。

拓渠道,积极搭建专家服务基地与高端专家对接联系的“桥梁纽带”

山东省人社厅积极探索,推动建立覆盖全省的专家服务基地对接联系专家资源共享机制。开发建设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省市县一体联动“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信息系统”,累计入库高层次专家6059位,配备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9481人,推动入库专家与基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建立常态化的基地线上引才工作机制,打造了“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智慧云平台”,建立基地项目需求征集、人才信息推送、项目精准对接、项目落地服务一体化服务模式。各市人社局也积极创新,多种途径推进专家资源与基地互促共享,威海市出台《威海市高层次人才驿站管理暂行办法》,赋予人才驿站柔性引才、休闲保健、成果转化等6大功能,构建点面结合、梯次推进、示范引领的平台服务网络。

优服务,创新建立支持专家在基地干事创业的“绿色通道”

针对这类高层次人才的服务,省人社厅创新建立“不看时间看业绩”的高层次人才服务新机制,根据高层次人才在基地服务工作的业绩和实际贡献,以基地为申报主体开辟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引进的高端专家申领 “山东惠才卡”直通渠道,提供创新创业的29项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累计为198位高端专家申领“山东惠才卡”,市、县累计为2361位高层次人才申领“山东惠才卡”。同时,创新政策措施依法保障基地柔性引进的专家合法权益。积极引导省级示范性专家服务基层活动与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紧密对接,取得了显著成效。泰安市高新区专家服务基地完善“一窗一线两深入”服务模式,开展“1234”服务工程,每名服务专员联系服务10名专家、20家骨干企业、30家重点科技企业、开展4项综合服务,建立了基地专家全过程服务工作链条。

重激励,全面激发专家服务基地引才聚才的“内生动力”

山东省人社厅建立奖优劣汰的基地考核激励机制,聚焦基地年度的建设运行、招才引智、发展成效、辐射带动等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年度工作考核。同时,建立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与“双招双引”挂钩联动机制,将基地招才引智的成效作为基地设立、“双招双引”考核的重要指标,倒逼基地做好招才引智工作。各市结合地方实际,制定了各具特色的专家服务基地激励措施。青岛市以市场化思维开展专家工作站考核工作,每年对运行满一年的专家工作站进行考核,对考核优秀的专家工作站给予10万元奖补、专家工作站优秀成果给予5万元奖励。2014年至今,共评出70家优秀专家工作站和35项优秀成果。

信息来源:山东省人社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1年盘锦市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人员) 面试前资格审查公告
下一篇: 辽宁:女职工权益保护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