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江西:综合窗口通办全省人社业务

2019年以来,江西省人社厅在全省人社系统部署实施“全面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编制全省统一的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做到所有事项名称、类型、依据和编码“四级四同”。同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申请材料平均精简48%、办理时限平均压缩43%、流程环节平均精简14%、办事表单平均精简18%。

线下设置443个人社综合窗口,“一窗受理”所有人社业务。线上新建江西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连通各地前台、贯通各业务后台,集成接入就业、社保等各类业务信息系统,统一办事入口、经办平台、身份认证,群众办事只需“一次注册、全网通行,单点登录、一网通办”。“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更多事项实现网上、掌上办理。目前网上办事大厅提供113项网办业务,“江西人社”APP、微信公众号等分别提供60多项个人掌办业务,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初步构建了窗口端、网端、掌端、自助端一体经办新格局。

依托一体化系统,将收件受理权限前移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基层平台,目前基层平台办件量达40万件,占办件总量的22%。同时,打破业务专窗和“本地事本地办”传统模式,在全省任一人社综合窗口即可通办全省人社业务。统一共享公安、民政、教育等11个部门61类数据和人社内部46类数据以及11类全国人社数据,申请材料大幅减少甚至无需提交,相关办事信息由系统自动共享、填报、核验。推行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整合22个领域民生服务功能,初步实现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创业融资等七大领域跨部门的“一卡通用”。(赣仁轩)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新职业提供更多人生出彩机会
下一篇: 安徽:助推农民工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