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福建:三个注重推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实施

为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工资分配的指导和服务,创新企业工资宏观调控指导方式,提供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可供参考的方式方法,推动企业建立健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体系,提高技能人才工资待遇,更好服务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近日,福建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企联、省工商联联合印发《福建省落实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工作方案》,积极推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贯彻落实。

注重“选”。要求各地在选取样本企业时,从地区经济布局、企业情况、技能人才状况等实际出发,以本地制造业企业为切入口,以本地经济发展主导行业、技能人才集中的行业企业为重点,特别关注新注册、重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较好的企业,认真选取样本企业,指导企业参考运用《指引》,分行业或分职业类别进一步细化《指引》相关内容,提高适用性,创新企业工资宏观调控指导方式,建立健全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体系。通过总体谋划,分类实施、分步推进,突出重点、关注新企,促进《指引》落实。

注重“推”。要求各地整合力量加强宣传推广,广泛宣传技能人才薪酬分配理念,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的作用,整合人社部门相关职能的资源,加大宣传解读力度,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的沟通协调,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解读培训,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共同开展培训、宣讲、咨询服务等合作,提供专业性、个性化指导服务。同时,将《指引》的贯彻落实与技能人才建设、职业能力提升行动、国有企业工资管理、企业薪酬调查数据信息服务、技能人才工资专项集体协商、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等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同步实施同步落实同步推进。

注重“领”。要求各地加强典型示范引领,适时更新本地鲜活案例,以点带面,通过举办技能人才薪酬分配示范班、组织宣讲会、刊发案例精选等,精选活动载体、丰富内容形式,提高对企业技能人才薪酬分配的指导实效。推广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典型地区和示范企业的先进经验,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密切跟踪《指引》实施效果,适时修订相关内容,通过先进地区改革创新举措和先进企业典型示范,向其他行业、其他地区、中小民营企业推广,做到“指导一个,带动一批,引领一片”。

信息来源:福建省人社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安徽:助推农民工就业创业
下一篇: 湖北:2021年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逾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