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稳岗就业保留文件)

我国技能扶贫成效显著

2020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大赛设86个比赛项目,共有来自全国的2557名选手参赛,其中,141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选手参加比赛,占参赛选手的5.5%。从获奖情况来看,有57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选手获奖,获奖比例达40%,共获得1枚金牌、5枚银牌、5枚铜牌和46个优胜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技能脱贫工作成效。从获奖项目来看,既有车身修理、砌筑、西式烹调、餐厅服务、美发等传统制造业和社会服务业项目,也有工业4.0、机器人系统集成、CAD机械设计等新职业项目,反映出贫困家庭的子女学习技能的范围领域逐步拓宽。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是脱贫攻坚的关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人社部门大力实施技能专项扶贫工作,促进贫困群众实现“一技傍身、稳定就业、脱贫致富”的效果。

健全补贴政策,打出政策“组合拳”。在技能培训方面,先后出台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以工代训等政策,将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职业(工种)纳入培训补贴目录,提高培训补贴标准,对贫困劳动力在培训期间给予生活费、交通费等补贴,提高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在技工教育方面,统一制定助学金、免学费、奖学金等政策,对接受技工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每生每年给予3000元左右的补助,一些企业还面向品学兼优的贫困生设立奖学金,保障贫困家庭子女安心学习技能。

实施三大行动,提升培训“覆盖面”。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去年5月又启动实施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每年培训农民工700万人次以上。实施百日免费线上培训行动,疫情期间,在全国遴选了50多家线上培训平台,免费开展线上培训,扶贫资源课时量达1.4万小时,三区三州注册学员近10万人次,切实保障疫情期间技能培训“不断档”。实施技能扶贫千校行动,组织全国上千所技工院校广泛开展职业培训和技工教育,持续开展深度贫困地区技工院校对口帮扶工作,不断夯实深度贫困地区技能人才培训基础。

举办技能竞赛,搭建技艺“展示台”。组织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搭建贫困劳动力技能展示交流平台,促进贫困地区技能人才培养工作。2019年,举办“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紧贴“三区三州”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劳动者就业创业实际,设置焊工、中式烹调师、汽车维修工、砌筑工、育婴员、养老护理员、镶贴工、餐厅服务员和客房服务员9个比赛项目,211名选手参赛,其中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选手23人、少数民族选手127人;2020年,举办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设置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从业人员较多、对脱贫增收和技能就业效果明显的电工、钳工、钢筋工、砌筑工、家政服务员、餐厅服务员、西式面点师、电子商务师等8个比赛项目,全国341名来自贫困家庭的选手参赛。

组织主题宣传,传播脱贫“好声音”。大力宣传技能脱贫、技能成才典型,切实引导广大贫困群众走技能脱贫、技能成才之路。2018年以来,全国人社系统组织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百场,组织开展7·15世界青年技能日、技能中国行等活动,深入全国各地宣讲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故事,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广大贫困群众学习技能、提升技能。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已取得全面胜利,通过技能实现脱贫的广大群众更期待通过技能实现致富。要以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为重点,大力实施欠发达地区劳动力技能提升工程,巩固技能脱贫成果。要继续落实技能脱贫有关政策,保持5年过渡期政策不变,不断提升已脱贫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和水平。要加大欠发达地区支持力度,不断优化技能人才培养供给。要持续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让广大劳动者看到技能不仅能够改变命运,还能够实现梦想,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走技能增收致富、技能成长成才之路。(竞轩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就业在线”携手新希望直播带岗 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下一篇: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