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网上热线 >录音咨询实例

人社随身听:去人力资源市场求职时,注意识破这些违法违规行为!

就业、社保、劳动关系那些事,小伙伴们是不是非常需要专业解答?北京市人社局联合北京新闻广播推出系列节目,为你送上丰富的人社知识大礼包。

节目涉及的政策主要适用于北京的劳动者,其他地区的小伙伴也不妨参考借鉴!




小伙伴们,去人力资源市场寻找心仪的工作时候,也要记得提高警惕,注意识破可能出现的一些违法违规行为。一起来看看——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组织劳动者非正常频繁更换用人单位牟取不正当利益、以职业介绍为名提供“挂证”信息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

这种行为是要记入诚信档案的,还要依法向社会公布。特别是对以暴力、胁迫、欺诈、强迫交易等方式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涉嫌犯罪的人社部门还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违反规定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提供或发布虚假招工信息、假借职业介绍为名骗取求职者钱财,以及其他以招工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者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的行为,将由人社部门依法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利用互联网虚拟招聘实施诈骗,以及发展下线、缴纳会费等诱骗劳动者从事传销活动等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强迫劳动等扰乱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黑中介,北京将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摸排涉黑涉恶线索,会同相关部门依法严厉打击。

信息来源:人社部微信公众号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人社随身听:无固定期限合同也能终止
下一篇: 人社随身听:拖欠工资处罚严厉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