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迎新春 稳岗留工送培训”专项工作的通知 人社部明电〔2021〕2号

发布时间:2021-02-08 浏览次数:1119

人社部明电〔2021〕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决定于2021年2月1日至3月31日春节前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 稳岗留工送培训”专项工作,面向广大留岗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企业结合稳岗留工开展培训。各地要结合稳岗留工实际,鼓励各类企业对调休不歇班和留岗职工提供精准化、针对性培训服务,开展灵活多样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努力实现“留岗一人、培训一人”。对就地过年、在企休假的职工,可根据职工意愿,灵活开展工匠精神、法律道德、质量意识、安全环保和健康卫生等培训。引导企业开展定制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留岗人员培训可按规定享受培训补贴、生活费补贴和交通补贴等。

二、组织实施以工代训。各地要把以工代训作为稳岗留工送培训的重要举措,可以按规定延长以工代训的实施期限至今年12月,并结合实际适当提高补贴标准。要优化经办服务,做好以工代训各项服务管理工作,推行“打包办”和“快速办”,建立补贴资金网上申领渠道,提高审核发放效率,推广“不见面”服务,努力实现补贴受理审核发放全程网办。

三、组织开展线上培训。活动期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向社会遴选推荐的54家线上培训平台机构将提供“不断线”服务,确保注册和学习正常运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属的“中国职业培训在线”“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技能大师在线培训”“新职业学习平台”“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在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网”等线上培训平台在活动期间,免费提供线上培训资源以及视频课程、电子书、课件、动画等职业培训教学资源。春节假期,专人值守,保障线上培训运营服务畅通。

各地要依托各类线上技能培训平台,加大对留岗劳动者开放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各类线上平台设立留岗人员线上培训服务专区,为企业提供组班定制功能,便于留岗劳动者线上学习。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求,不断丰富数字培训资源,对中高风险地区不开展线下聚集性培训,倡导线上培训。对参加线上培训并取得相应课程培训合格证明的学员,按照规定给予培训补贴。

四、组织开展送技能优质服务。各地人社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培训资源,联动推出稳岗留工送培训专项活动。面向留岗人员,提供至少3次以上职业培训信息、推送至少1次培训政策咨询、推荐至少1个适合的培训项目。要加大培训补贴资金直补企业工作力度,对企业或培训机构开展的培训以及以工代训,可先行拨付一定比例的培训补贴资金。要公布针对稳岗留工人员的技能培训项目“菜单”和培训机构信息,提供“菜单”式培训+跟进式服务。

五、精心组织实施。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根据就业培训工作实际,尊重劳动者和企业意愿,精心设计安排,明确任务分工,做好培训统计调度等事项,认真组织实施好“迎新春 稳岗留工送培训”专项工作。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21年1月29日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2号

联系电话:0427-229001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