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人社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第130号)的答复意见 盘人社函﹝2020﹞92号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452

盘人社函﹝2020﹞92号

 

韩瑛、曹微两位委员:

您两位的《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我局收悉。现结合我市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的实际,答复如下:

我局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引进人才、集聚人口”的任务要求,不断优化人才创业创新环境,全力推进各项人才工程,努力推进人才工作市场体制建设,人才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政策措施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创新,人才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人才资源总量不足。到2019年底,全市人口总量为145万人,各类人才总量近30万人。但仍存在总量不足、结构失衡、分布不均、素质不高问题。

二是人才结构性短缺。“人才荒”和“求职难”仍然并存,尤其是石油化工、石油装备制造、建筑类、服务类等行业急需人才短缺,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紧缺,人才资源配置同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需要之间存在矛盾。懂经营、会管理,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严重短缺。

三是盘锦籍优秀毕业生流失问题严重。尤其是一本以上毕业生回盘就业率不足50%。

4.留才难。现行的人才政策不够优惠,现有的引才机制体制尚显僵化,用人单位的短视行为等等都是引才障碍。

一、下一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目标

构建人才支撑体系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的工作,要立足当前,着眼发展,夯实基础,举全市之力来推动落实,为社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最强劲、最持续的动力。重点是:加快建设和打造更加富有产业承载力的人才高端载体;加快建立和完善更加富有区域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加快建立和打造富有政策亲合力的毕业生人才引进体系;努力构建统一协调、科学高效的创新型人才引领支撑体系。

二、下一步工作基本思路与主要措施

1、紧扣大局,着眼发展,突出三个“特性”,来构建人才支撑体系。一是突出体系建设的战略性。下一步我们将注重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形势及未来可能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实现人才分布高密度、人才素质高水准、人才结构高对应、人才流动高活力、人才产出高效率为追求,优先谋划,适度前瞻,全面做好人才引进规划。二是突出体系建设的科学性。注重基础研究,切实抓好现状调查、分析研究、目标定位、思路形成等前期工作,使人才支撑体系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协调融合,同步推进。三是突出体系建设的针对性。立足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才制宜,切实增强创新型人才支撑体系的应用性和可操作性,使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产业优化升级相结合,与经济结构调整相匹配。

2、立足现状,注重实效,兼顾四个“维度”,来构建人才支撑体系。一是以扩大总量的饱和度为基础。注重引才和引智相结合,着力拓展人才智力资源引聚途径,切实提升人才智力引进服务效能,建立健全人才、智力、项目相结合的创新要素引聚机制,全面建设一支数量充足、专业齐全的人才队伍。二是以提升资源品质的优化度为关键。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投入,优化整合培训资源,建立健全人才终身教育机制,逐步确立以人才为主体、企业充分支持、政府给予资助的教育培训激励机制,以“政、企、才”三级联动全面推动人才素质再提升。三是以实现结构分布的最佳化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统一开放、规范协调、服务高效的市场化人才配置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供求、价格、竞争机制的调节作用,促进人才与用人单位良性互动,从而全面优化专业人才结构、产业人才结构和区域人才结构。四是以实现效益发挥的最大化为追求。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完善人才保障机制,建立科学用人机制,努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良性竞争、互促共进的人才发展环境。

3、坚持整体,强化支撑,夯实五大基础,来构建人才支撑体系。一是健全组织领导体系。要突出政府主导,强化组织领导,将人才资源开发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列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以制度促落实,以考核促提高。二是健全政策扶助体系。要制订出台创新型人才引进、选拔、培育、激励等相关政策意见和实施细则,通过一系列政策文件和配套措施,形成上下衔接、相互协调、健全完善的政策扶助体系。三是健全资源配置体系。要完善人才供求信息网络,健全人才中介组织的人才交流、人才培训、人才测评等社会化服务功能,建立人才和企业的市场化互动机制,合理配置创新型人才资源。四是健全创新引导体系。要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牵头作用,积极搭建引导平台,通过建立创意设计园、科技合作园、大学生创业园等一批高质量的载体,集聚人才,盘活资源,促进成果转化。五是健全公共服务体系。要延长人才服务链,建立人性化、网络化、现代化的公共服务机制,以人才的心理需求、价值观的变化及自我实现需要为基础,量身定制服务项目,有的放矢地开发个性化、特色化的人才服务。

 

            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8月27日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2号

联系电话:0427-229001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