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人社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高技能型人才供给侧改革,为盘锦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提案》(第005号)的答复意见 盘人社函﹝2020﹞78号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756

盘人社函﹝2020﹞78号

 

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

我局收到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高技能型人才供给侧改革,为盘锦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提案》,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科室和工作人员进行调查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委对我市高技能人才工作的高度关注。我局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高技能型人才供给侧改革,为盘锦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提案”符合我市发展需要,是操作性切实可行的建议。

基于以上共识,年初以来,我们着重推进以下几项工作:

一、积极完善政策,全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为有效落实《盘锦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我局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盘锦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实施细则的通知》(盘人社发﹝2020﹞44号)、《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盘人社发(盘人社发﹝2020﹞19号)、《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补充通知》(盘人社发﹝2020﹞30号)、《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盘人社发﹝2020﹞58号)和《关于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的通知》(盘人社发﹝2020﹞65号),与市财政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盘锦市实施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培训申领细则的通知》(盘人社发﹝2020﹞47号),系列文件的出台为推动实施我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快我市高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妥善应对疫情,积极组织开展线上培训

疫情期间,我局多次召开线上工作会议,研究中小微企业优惠政策。3月份出台了《盘锦市关于疫情期间做好就业工作的通知》(盘人社〔2020〕19号),出台了疫情期间促进中小微企业培训政策,同时出台重点人群线上培训政策。4月17日,在就业局四楼小会议室召开人社、财政、县区参加的2020年承担政府补贴培训机构第二批以及原第一批培训机构增项评审会议。截止目前,开展各类培训14122人次,其中包括组织帮助170户中小微企业,开展线上培训中小微企业职工13184人次;民办机构9户,6747人参加网上培训。

三、开展“盘锦工匠”评选活动,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

我局积极开展2020年度“盘锦工匠”评选工作,为确保“盘锦工匠”评选工作公开、公正、公平,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成立组织机构,制定评选标准。成立了由市人社局、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共同组成的评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评选的组织协调工作。二是于2020年5月7日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度盘锦工匠评选工作的通知》(盘人社﹝2020﹞34号),对“盘锦工匠”选拔范围、条件、程序进行了明确。三是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盘锦工匠”评选工作,积极组织各县区、经济区、各大企业进行推荐申报,将评选出10人,经公示无异议并报市政府同意后,将给予每名“盘锦工匠”一次性5万元生活补贴。同时,将邀请报社、电视台等媒体对评选出的“盘锦工匠”进行报道。

四、加强技能大师工作室(站)建设,发挥“传帮带”

作用。目前。全市共有技能大师工作室(站)16家,其中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站7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站6家。我局积极以工作室(站)为依托,切实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站)在集聚人才、打磨技艺、技能攻关和技能传承方面作用,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效能。2019年,我局向省厅新申报了1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站和1家省级示范类技能大师工作站。2020年7月14日和15日,省人社厅到我市对我市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柳转阳技能大师工作站(国家级)和曹建新大师工作站(省级)进行了考核,考核效果良好。

五、以赛促学,积极发挥技能竞赛在人才培养中的牵引作用

2019年1月,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中国集训队第二段集训活动在盘锦福德汇辽河民俗博物馆、福德汇当当书店两个实操训练场地进行,我市福德汇餐饮有限公司是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集训基地,是继上海、广州、杭州之后,唯一在东北设立的餐厅服务项目国家级集训基地。我局积极抓住这一机遇,继续提升我市实训基地培训水平,在2020年5月12日,我局完成了向省人社厅推荐盘锦福德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申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集训基地相关工作,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依据《关于做好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参赛备战有关工作的通知》(辽人社函﹝2020﹞145号)要求,选拔推荐我市16名选手参加省级选拔赛。

六、确保工程质量,扎实推进我市公共实训基地建设

盘锦市公共实训基地项目选址于辽东湾新区长江街北、正邦路西(盘锦职业技术学院北侧),项目用地面积45.8亩,建筑面积12903平方米,共三栋楼宇(现代服务培训楼两栋,门卫及附属功能用房一栋)。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含物流、会计、医疗、机电、旅游、餐饮等功能。该项目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装饰装修完成95%。建筑给排水及采暖完成96%,外网工程完成97%,室外道路完成85%,园区绿化完成50%。下一步,我局将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建设监管,市政配套工程与邻近的北方工业学校辽东湾新校址进行供水、排水、供暖、强电、弱电、消防六方面资源共享,努力在2020年年底竣工投入使用。

七、实现校企深度融合,打通就业绿色通道

年初以来,我局利用“校地校产校企”合作模式,积极开展“一校一招”线上招聘会、定制化服务、远程面试等服务。分别与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化工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辽宁工业大学、沈阳工程学院合作开展了“盘锦专场校园招聘活动”,累计发布2100多个岗位,接收毕业生简历600余份。组织百余家企业参与了辽宁大学、辽东学院等11所高校的院校招聘活动,累计提供岗位1700多个。盘锦市高级技工学校积极践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先后与盘锦联信实业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机床切削加工专业技能人才;与盘锦明达建筑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培养物联网应用技术与智能化专业技能人才。

 

                  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8月24日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2号

联系电话:0427-229001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