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人社局关于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建立我市中长期人才发展战略的建议》(第0086)的答复意见 盘人社函﹝2020﹞88号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286

盘人社函﹝202088

 

陈大钊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建立我市中长期人才发展战略》的建议,我局收悉。

在《建立我市中长期人才发展战略》建议中,您高屋建瓴强调指出:我市人口发展与经济长远发展不协调。这是长期以来制约我市发展的瓶颈。因此,也是引才工作的也是我市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规划好我市人才中长期发展战略,之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今年恰好是规划制定之年,市人社部门目前正在修订《盘锦市引进人才战略规划》。《全市引进人才规划》目前拟从强化人才意识、实施精准引才策略、打造引才平台、夯实基础工作、着力做好青年人才集聚工作以及建立招才引智运行机制和服务体系等七个方面来进行。并提出规划目标:到“十四五”期末,全市人才队伍规模进一步扩大,人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紧紧围绕我市重点产业人才需求开展人才培养建立人才培养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动态调控机制,人才总量力争达到35万人。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高端人才总量提升,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占人才总量的比例达到70%以上。推行更加具有活力和竞争力的人才集聚政策,增强青年人才储备,五年力争引进外地生源毕业生人才达到10000人,高校毕业生回盘来盘就业的流失率总体上保持顺差。

我市今年新修订了《盘锦市关于推进人才集聚的若干政策》,对高端人才及毕业生人才回盘来盘就业创业给予薪酬补贴、租房补贴、个人所得税奖励、助学贷款代偿、公积金贷款支持政策。同时,鼓励充分发挥域外优质企业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着力引进符合盘锦产业发展方向的优质产业项目,支持优势特色企业发展,加快构建集群集聚、高端高新、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加强人才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我市在《推进人才集聚若干政策》中提出:建立更加开放和灵活的工作机制,全力打造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良好环境,强化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服务举措,着力营造有利于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创新的氛围,切实增强人才的政治认同感和组织归属感。并提出实施“最多跑一次”人才服务及加快形成人才发展最优生态的具体措施,并就进一步完善落实高端人才子女基础教育阶段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服务等政策措施提出要求。

我市的人才新政将于2020528日之后全面施行。

 

 

          

 

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827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2号

联系电话:0427-229001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