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盘锦:多举联控“稳”“保”民生 打出“党建+”就业组合拳

    为加强高质量党建,引领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盘锦市人社局党组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化“党建+”融合创新,紧密结合“六保”任务,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以网络宣传为阵地,以疫情防控为号角,强化练兵比武,着力服务快办行动,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民生基础。

  一、畅通渠道,创新多媒体服务载体

  盘锦市人社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畅通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政策咨询渠道,12333电话咨询积极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们在疫情初期放弃双休日轮流上岗,科学规划,积极打造以网站、微博、微信“三位一体”网络公共服务平台全覆盖。发挥优势做好12333网上咨询解答,向网站信息、新闻、业务、政策发布拓展,精准解读文件,及时更新信息,开展灵活多样的业务解读培训,并积极开展以“职业技能提升·改变你的生活”为主题的第九届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系列活动。

  二、法律援助,攻坚克难助推复工复产

  为有效帮助企业防范并化解复工后存在的劳动用工法律风险,盘锦市人社服务中心辽东湾新区分中心携手辽宁仁同律师事务所深入辽东湾新区域内企业开展法律志愿服务,为助力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精准有序、科学安全复工复产提供法律保障,并为盘锦市重点企业提供“点对点”、“一企一方案”等法律保障服务,服务期间,为企业宣传解读政策150余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00余次。

  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建立农民工“点对点”服务平台。全面摸排有意愿外出务工农民工信息,建立与市卫健委、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联动机制,疫情期间,服务已经返岗复工农民工5407人,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协作努力,积极破解企业复工复产中的民生难题和堵点。

  三、政策先行,“党建+互联网+就业”多模式精准发力

  盘锦市人社局党组坚持创新人才工作政策、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积极营造拴心留才的良好就业环境。深入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动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深入开展练兵比武,培育更多的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以“大数据”思维为引领,全面打造“党建+互联网+就业”工作模式。充分运用多媒体+“大数据”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坚持把促进就业和服务企业用工“双结合”,深入开展人力资源和企业用工调查,通过“电话+微信+网站”等方式多渠道推送企业用工信息。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上招聘会59场,实现就业5000余人,竭力满足重点企业用工需求。

  创业企业入驻孵化基地。有针对性地进行开业指导、项目推介、融资投资、政策宣传等服务。9个创业孵化基地吸纳入驻企业6户,带动就业22人。农民工创业孵化基地现有入驻企业34户,带动就业263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107.5万元,实现创业361人次,带动就业1083人次。

  网络职业技能培训显成效。支持鼓励劳动者积极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协助做好在职职工技能提升,稳定企业用工队伍。年初以来,实现实名制培训11400人。

  重点群体人员推就业。建立常态化就业援助机制,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搭建公益性就业平台,精准帮扶特殊人群的就业工作。征集并发布就业见习岗位630余个,组织企业招录青年见习生31人。新增公益性岗位518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0036.84万元,消除零就业家庭157户,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信息来源: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宁允许医学毕业生免试申请村医
下一篇: 尽锐出战 全力整改 我市做好迎接2019 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国务院督察 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