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网上热线 >录音咨询实例

人社随身听:未休年假能要求经济补偿吗?

 

 

 就业、社保、劳动关系那些事,小伙伴们是不是非常需要专业解答?北京市人社局联合北京新闻广播推出系列节目,为你送上丰富的人社知识大礼包。

  节目涉及的政策主要适用于北京的劳动者,其他地区的小伙伴也不妨参考借鉴,具体问题欢迎拨打12333咨询解答哦!

今天这一期,给大家分享一个“劳动者未休年假要求经济补偿”的案例,一起来看看——

 

      小陈在2014年入职某公司,2018年和公司没能就协商变更劳动合同达成一致,解除了合同,公司依法支付了经济补偿。小陈认为,虽然公司支付了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但他工作已满10年不满20年,在2018年还有10天的带薪年休假,由于工作原因没休成,要求公司对未休年休假支付相应补偿。

公司认为

    小陈是因为自身原因没提出休年假,而且在2017年还休了2个月的病假,因此不同意支付年休假补偿。

仲裁委审理后认为

    由于小陈在2017年度的病假没达到3个月以上,公司仍须支付小陈2018年未休年假的工资报酬。

《劳动合同法》规定

    劳动者不享受当年的年休假,需要符合五种情形:

    一是依法享受寒暑假,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

    二是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并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

    三是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请病假累计2个月以上的;

    四是累计工作满10年不满20年,请病假累计3个月以上;

    五是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请病假累计4个月以上的。而小陈不符合以上任何一种情形,理应享受年休假。离职时应当由公司支付经济补偿。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微信公众号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人社随身听:注意!这些劳动合同不能签
下一篇: 工作交接和支付工资都是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