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建立产业带动机制 提高兜底帮扶标准 盘锦精准发力确保相对贫困人口年收入超8000元

4月22日,从盘锦市扶贫办了解到,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国标线下贫困人口动态为零、持续改善相对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三大任务,盘锦市着力从完善硬件基础和提升软件保障两方面共同发力,持续巩固提升精准帮扶成果,确保相对贫困人口今年人均纯收入稳定在8000元以上。

  盘锦市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建成查询、管理、应用、监督一体化精准帮扶“二维码”信息化管理系统,为精准施策提供精准有效信息支持,确保做到底数、类别、责任、政策、措施、成效“六个精准”。按照“十项帮扶措施”,盘锦市实施“一户一策”开展针对性帮扶,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借助大米、河蟹两大产业优势,盘锦市将相对贫困人口带到优势产业链这艘“大船”上。充分发挥产业联盟、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用,建立相对贫困人口产业带动机制,增强“造血”功能。今年,盘锦市对相对贫困人口分类施策进行产业技术培训,提高相对贫困人口产业发展能力,带动3142人实现增收。

  盘锦市持续推进精准帮扶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帮扶工作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从2014年开始,盘锦市开始美丽乡村建设,经过整治、建设、管理、提升等阶段,乡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美丽乡村建设综合优势得到很好释放,带动形成了一批以观光休闲旅游、认养农业、民宿度假为代表的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为相对贫困人口持续增收创造了条件。

  兜底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盘锦市落实临时救助、因病致贫家庭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不断探索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精准帮扶机制,提高兜底帮扶标准。目前,盘锦市低保标准已经提高到每人每年8352元。今年,将对全市现有低保户10856人实施兜底帮扶。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下一篇: 人社部: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