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网上热线 >录音咨询实例

人社随身听: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职场注意事项,了解一下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节目涉及的政策主要适用于北京的劳动者,其他地区的小伙伴也不妨参考借鉴,具体问题欢迎拨打12333咨询解答哦!

 

 

今天来讲一讲,在工作中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都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首先,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都要认真学习劳动人事法律法规知识。

  用人单位要正确运用法规知识处理用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争议,避免因为违法违规行为增加用工成本。

  劳动者也应该通过法律法规知识,知晓自身的权利和义务。

   

 

第二,用人单位要及时建立健全劳动人事规章制度。

  根据行业特点和自身状况,用人单位要依法通过民主程序,建立健全本单位的劳动人事规章制度,并要及时告知劳动者,或者通过有效途径公示。

  同时,劳动者也应当是制定规章制度的参与者。

 

第三,双方都要积极履行法定和约定义务。

  用人单位要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劳动报酬等相关事项;在劳动合同履行过程中,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切实保障和维护劳动者的休息休假等权利。

  劳动者在入职时,要如实向用人单位说明 与劳动合同直接相关的基本情况;在劳动合同履行过程中,遵守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服从用人单位的管理,按时保质保量向用人单位提供劳动。

 

最后,要注重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与证据意识。

  在劳动者入职、不胜任工作、出现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等情形下,用人单位应当注意保存相关证据。

  而劳动者在入职后,应该要求用人单位交付劳动合同文本,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提供工资支付清单,注重对工资条、加班记录、请假手续等证据的保存。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用人单位应及时开具离职证明
下一篇: 劳动合同签订应注意这些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