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专栏

爱国精神奏响青春赞歌

    一百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五四精神。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在爱国精神的激励下,广大青年心系祖国、顽强拼搏,奏响了一曲曲青春赞歌。

    近期,新华网记者深入全国各地100所高校对近2000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并直接访问其中的数百人,走进当代大学生的精神世界,通过调查数据和采访交流绘制出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图谱。其中,爱国是他们最深沉的“底色”。

    数据不会说谎。问卷调查显示,94.31%的受访大学生表示“热爱祖国,具有较为强烈的爱国主义意识”,99.28%的受访大学生表示,他们因国家进步、国际地位提升而感到自豪,94.03%的受访大学生认同“理性爱国是一种最好的爱国方式”。“从自己做起,关心国家发展,维护国家形象”“要理性爱国,踏实学习,练就过硬的本领”“去基层,去一线,为国家的发展尽绵薄之力”……面对记者,大学生们用坚毅的回答,表达出炽热而浓烈的爱国情怀。这融入血液的爱国情怀,是一种伟大传承,历久弥坚;这铿锵有力的爱国宣言,是一种理想信念的彰显,坚不可摧。

    实践证明一切。2012年,20岁的林文贵做出了一个令父母和同学都深感震惊的决定:参军。本可按部就班完成学业顺利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他却甘愿“浪费”两年时间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河南省总队,期间多次参加军事演习、特战集训、抢险救灾等紧急任务。今年6月研究生毕业后,他将回到自己的家乡福建做一名基层工作者。他说,“这两年时间是我青春的一段宝贵经历,能够花两年的时间去守护一方百姓,无愧也无悔”“我希望尽自己所能,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话语间,爱国之情油然而生;行动中,爱国力量喷涌而出。这付诸实践的爱国力量,是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竭的前进动力。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从新时代大学生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青年对祖国的热爱和奉献。我们相信,不负韶华、勇挑重担,高擎爱国主义伟大旗帜的中国青年,必将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上奏响更加嘹亮的青春赞歌!

信息来源:人民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守初心担使命,深化行风建设——写在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开展一周年之际...
下一篇: 坚定不移爱绿植绿护绿(习近平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