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专栏

学习讨论深入扎实 真抓实干培基固本

来源:人社部

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人民就把谁深深地记在心里。

2018年7月,人社部召开系统行风建设电视电话会,全面部署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社部部长张纪南在讲话中一再强调;持续推进便民惠民的服务举措,各地在发言中屡屡提及。

行风是系统干部队伍作风的集中反映,加强系统行风建设是民生部门履行职责的必然要求。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行风建设事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事关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事关人民群众民生福祉。

一场“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行风建设行动,如石子入湖,在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心中荡起一波波涟漪。

迅速行动  学习更系统

抓好学习教育,是行风建设的先导。只有解决好思想这个根上的问题,才能让行风建设的大树繁茂葱茏,绿荫满地。

各地人社部门迅速行动,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抓好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学习重点,将行风建设学习讨论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纳入干部职工学习培训计划中,领会更深入,学习更系统。

四川省人社部门统一思想抓学习。第一时间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作出安排部署。把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和“一号工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人社事业发展的载体,全面提升四川人社事业发展整体水平。

辽宁省人社部门知行合一促学习。采取领导带头学、网络随时学、宣讲引导学、培训集中学、调研文章评比学等举措,搭建学习大平台。紧紧围绕民生为本这个主题,就如何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审批服务、警示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既有高度更见深度。

湖北省人社部门广泛发动强学习。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勇于担当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和“我们的作风什么时候才能好”大讨论,争取尽快把老百姓盼的、急的、忧的、怨的问题搞清楚。

......

通过学习讨论,人社系统干部职工深刻领会行风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社工作的一个战略支点,是推动人社工作的重要载体,是破解人社领域一系列重大问题的一把金钥匙,更加增强了抓行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真抓实干  思路更明确

思想到了位,认识才能更深入,行动才能跟得上。各地人社部门在第一时间成立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一把手,明确工作要求,逐一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 

陕西省人社部门将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一并部署,狠抓任务落实。集中1个月时间,按照“三级四同”、“颗粒化”的要求,分类完善事项清单目录,并按照目录逐项编制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

山东省人社部门研究起草行风建设实施方案、工作专班组建方案的同时,赴兄弟省市求取行风建设经验做法的“真经”,开阔整改思路,全面推动让人民满意的“窗口改革”。

河北省人社部门从细化落实举措入手,拿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学习教育、强化工作举措,确保行风建设取得预期效果的具体计划。

……

各地人社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出实招、谋硬招,这件便民利民的好事,朝着正确的方向稳步推进。

自我革命  行动更自觉

无论是只点头不办事的官僚主义作风,还是拖沓敷衍、推诿扯皮的“衙门”作风;无论是业务不精、服务不准,能力和水平欠缺,还是能绕就绕、能躲就躲,把责任当“皮球”踢来踢去……这些行为都阻碍着事业的改革发展,阻断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对此不能有半点姑息。人社系统不需要“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堂上木偶”。行风建设,必须刀刃向内。

只有敢于反躬自省,方能积露为波。

人社部针对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工作不够人性化的问题,把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作为加强行风建设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创新服务手段,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模式,“寓认证于无形”,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北京市人社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了开展行风建设自查和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全面梳理制度机制、服务流程、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不适应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行清理、修改和完善,对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主动先行整改。

上海市人社部门在制定自查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全面进行自查自纠,查摆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员,逐一排查整改。

内蒙古自治区人社部门完善观察员制度,增加受理行风问题投诉举报专线和专栏,每年安排不少于两次的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行风建设。

广东省人社部门组成5个工作组,分赴省内21个地市开展明察暗访,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了解干部作风情况,督促及时整改。

……

这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让群众切实感到这次行风建设不是停留在口号上,而是有风有雨、留影留痕的一场深刻改革。

只有疾风厉势,才能警醒震慑、正向激励。

江苏省人社部门从细处入手、从小事介入,对作风建设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整改一起、问责一起,即使问题是毫厘丝忽,也在整改之列。

青海省人社部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查处曝光和执纪问责力度,让工作处在群众监督之下。

天津市人社部门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暗访。凡是查出的问题,要求两周内必须作出相应处理。

西藏自治区人社部门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部门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监督优势,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发挥对作风建设监督效能,监督责任与主体责任同向发力。

……

在很多地方,来人社部门办事的单位和群众普遍反映,这次抓行风以来,门好进了,事好办了,反映问题有着落了。

谋远务实  基础更扎实

行风建设,贵在接地气、干实事。对服务群众的职责必须心存敬畏,多想“怎么办”,慎说“不能办”,摒弃“不肯办”,真正认清自身肩负的使命,切实担起应尽的本分职责。

人社部门经办的许多事,都是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规范办事标准流程、提高办事能力、树立典型先进、让群众真正体会到幸福感获得感……这一切有板有眼、扎实推进。

抓痛点、找堵点,清淤散痛、治懒治散。

“基层服务平台建设滞后、信息化应用不广泛、服务能力和作风有待提升……”针对收集上来的问题,山西省人社部门认真排查症结所在,列出权力清单、梳理服务清单、制定整改清单,进而照单抓药,对症除“疾”。

“社保卡持卡人身份证明材料不用交,业务办理登记过的信息不用填,各项待遇补贴畅通领”。在吉林省,人社部门整合各业务系统的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人社数据的共享互通,让“智慧人社”和社保卡关联,把便民、利民的路修得更直更顺。

“2018年8月底实现‘最多跑一次’100%的全覆盖,11月底前实现‘一证通办’50%的民生事项,12月底前实现网上办理80%的政务服务申请事项……”这是浙江省人社部门给出的改进行风进度表,时间节点清晰明确,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对不符合要求的事项、流程全部精简,同时完善人社阳光政务系统服务事项和功能,到2018年底,省本级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将达到90%。”江西省人社部门在全面梳理现行政策和公共服务事项后,做出的阳光承诺同样掷地有声。

强制度,堵漏洞,行风建设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迈进。

人社部社保中心提出在全国社保系统开展“解民忧转作风”专项行动,全面转变社保经办服务方式,全力推行异地业务“不用跑”,无谓证明材料“不用交”,重复表格信息“不用填”。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各种表格、材料,简化优化服务流程,切实拿出简除繁苛,方便群众的务实举措。

福建省人社部门用标准化建设规范服务,让“互联网+人社行动”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积极推出管理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向社会公开了窗口单位公共服务新型标准体系。

云南省人社部门把务实举措概括为“五个着力”:着力强化公共服务便民化,着力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着力提升人社工作信息化,着力打造窗口建设品牌化,着力促进监管实效化,努力打造“云南人社”服务品牌。

人社系统正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持续开展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的行风建设行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在大讨论中解放思想凝聚力量 ——写在我省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启动之际...
下一篇: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