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网上热线 >录音咨询实例

人社随身听:拖欠农民工工资将被列入“黑名单”

人社随身听:拖欠农民工工资将被列入“黑名单”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节目涉及的政策主要适用于北京的劳动者,其他地区的小伙伴也不妨参考借鉴。
朋友们,拖欠农民工工资将被列入“黑名单”。这黑名单有啥用?咱们就来看看被列入“黑名单”的严重后果——


“黑名单”在哪公示?
“黑名单”会在北京市人社局官方网站、“信用北京”网站、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予以公示。
“黑名单”会纳入北京市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
哪三种情形会被列入“黑名单”呢?
要注意了,下列情形只要存在之一,人社部门就会按照管辖权限将你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
一是拒不支付一名农民工三个月以上的劳动报酬、且数额在二万元以上;
二是拒不支付十名以上农民工的劳动报酬、且数额累计在十万元以上;
三是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
列入“黑名单”的程序是这样的
1、人社部门会提前书面告知,听取陈述和申辩意见。
2、核准无误的,制作《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决定书》。
3、“黑名单”实行动态管理,用人单位首次被列入的期限为1年。
4、如果用人单位及时改正违法行为,且自被列入之日起1年内未再发生拖欠情形,人社部门会在期满后20个工作日内决定将其移出拖欠工资“黑名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人社随身听:约定加班工资基数需合规
下一篇: 人社随身听:签订劳动合同,这些事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