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专栏

学习十九大报告贯彻十九大精神认真扎实做好全市机关保险工作

201710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了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国的历史和5年来党的工作及各项工作,成效十分显著。对过去报告实实在在,对未来描绘了宏伟蓝图,即脚踏实地又催人奋进,是我们党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政治宣言,通过讨论修改了党的章程,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深远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目前社会保障的主要矛盾就是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形成剪刀差逐渐加大。就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而言,今年全市预计征缴8个亿,支付11个亿,其中市本级征缴3亿,支付5亿。养老保险退养比在逐渐降低,机关事业社保基金支付压力在逐年加大。截至201710月底机关事业保险全市参保单位1334个,参保职工67790人,其中在职职工44527人,离退休人员23263人,退养比为1.9:1从全市角度看,抚养比由原来的514:1降到1.91,养老保险金的支付压力越来越重。要解决这个矛盾,社会保障等配套措施必须要跟进。 “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建立健全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按照报告中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完善社会保险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加重的新形势,党中央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不断深化改革,社会保险制度更加成熟完整。公平性、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盘锦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中心在市人社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社保局的业务指导下,积极全力加班加点的精心稳妥地开展了各项工作,强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确保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职业年金制度的建立和平稳实施。

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1548号)文件要求,我市基本实行了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和职业年金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了独立于机关事业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管理服务社会化的养老保险制度体系,简称一外三化的社会保险制度。

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体系日益健全完善和保障水平的持续提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已经成为共享国家发展成果的基本制度保证和显著特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市人社局党组工作要求和部署,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任务目标上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我市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全面推进国防教育和人社事业
下一篇: 看《榜样》学榜样|榜样,点亮时代的精神灯塔